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农村发生了哪些变化

2016-12-21 07:5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为12月20日,山东省蒙阴县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员来到八达峪村李在普家,传授长毛兔养殖技术。秦四宝摄(人民视觉)

12月19日—20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全面部署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安排了脱贫攻坚等农村改革发展的关键工作。

事实上,“三农”领域改革是一个不断发力的过程。近年来,在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动下,中国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

■“三权分置” 激发活力

在农民进城务工的大潮下,湖南省永兴县湘阴渡镇松柏村显得有些“另类”:全村劳动力100%留在了村里,关键就在于土地流转。

几年前,村民何文华从深圳返乡创业,从村民手中流转来土地,投资种植瓜果蔬菜,劳动力全部为村民。这样一来,村民不仅可以收取土地租金,拿到分红,还可以在村里打工,有工资收入。

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2.3亿农户中,流转土地的农户已经超过30%。为进一步完善土地流转,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将流转土地上的承包权与经营权分离,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三权分置’是农村改革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说。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秉龙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三权分置”赋予土地更多产权,如抵押权、担保权等,新的权利制度的构建,有助于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以及中国农业的国际竞争力。

■ 供给侧改革 突出绿色

蒲江虽然是四川中部的一个小县城,但能吸引到世界500强中的企业前来落户,产品卖到了欧盟市场,靠的是有机农业。

据统计,蒲江全县培育的茶叶、柑橘、猕猴桃三大产业总面积占到全县种植业的90%以上,其中绿色、有机农业基地面积达14万亩。今年上半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万元,增长11%。

去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月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20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

“2017年的农业供给侧改革,国家政策支持力度还会加大。”李秉龙说。

近日,财政部、农业部联合印发了《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首次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促进农业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农业补贴政策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

■ 精准扶贫 力度加大

“金菊看江陵,江陵看星星。”这是金菊行业内流传的一句话。但是由于近年来加工技术落后,湖北省江陵县星星村的菊花产业发展并不顺利,农民增收困难。直到两年前,湖北省文化厅到星星村驻扎开展扶贫工作。

扶贫工作队帮助星星村建起了金菊加工厂。工厂投资31万元,其中湖北省文化厅出资15万元,以星星村名义入股合作社,成为大股东。

据统计,按照每亩150多公斤干花的产量,村民每亩可增收3000多元。同时,加工厂优先安排贫困户来上班,按照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发放工资。

“精准扶贫,到村、到户扶贫,应该说是扶贫要攻克的最后堡垒。”李秉龙表示,农村精准扶贫是今明两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今后扶贫不仅在经济上扶,还包括文化、健康等多方面。” (潘旭涛 李泽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