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报海外版:明年农村工作 突出三大重点

2016-12-21 08: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日闭幕,会议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结“十三五”开局之年“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持续强化重农强农信号。明年农业农村工作有哪些重点?就此,记者请有关专家进行解读。

重点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会议指出】

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解读】

张正河(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如今,“粮食安全”这一概念的内涵已经比过去更加综合、更加丰富,不仅涉及口粮数量,还涉及动物蛋白、植物蛋白、粮食质量安全等诸多方面。以玉米为例,以前我们概念中更多是一种做为口粮的主食,但现在玉米收储不一定只是要玉米籽,还可以作为牲畜饲料直接收储利用,这样也能避免焚烧秸秆污染空气。

值得注意的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不仅是一时之力,更是长久之功。目前我们一些农作物产量虽然不低,但质量却不高,而且生产它们消耗的土地、淡水、化肥、农药等资源却非常多,这就造成了“库存多”与“进口多”并存的现象。

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目的在于集约利用现有农业资源,在不增加化肥、农药使用的基础上,实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的新状态,最终使农业步入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本次会议对明年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显然是从更长远、更全面的角度考虑我国粮食安全问题,体现了我国农业决策科学性的提高。

重点二:提高农业供给质量

【会议指出】

要适应市场需求,优化产品结构,把提高农产品质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优化经营结构,把促进规模经营与脱贫攻坚和带动一般农户增收结合起来;立足比较优势,优化区域结构,重点建设好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加快科技创新,增强农业发展动能,调整农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解读】

李国祥(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对农产品的消费也在不断升级:过去是“能不能吃饱”,如今则是“能不能吃好”以及“能不能吃得健康”。可见,需求结构变化后,供给也就必然要随之转型。本次会议中,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主要内容原因即在于此。

对于当前的中国农业来讲,一边是消费者对国内农产品质量信心不足;另一边则是农民增产不增收,“种粮领补贴”思维模式依然严重。要想改变这一局面,就需要我们把提高农产品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如何提高农产品质量呢?科技创新显然是重要的突破口。必须指出的是,长期以来,我国农业科技体系一直更加关注如何提高农产品产出量,而对农产品本身质量发力相对较少。与此同时,我们以往在推广先进国家农业科技成果时又相对较为简单直接,而对农民实际生产中遇到的作物质量问题却关注不够。因此,本次会议强调“调整农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用意就在于优化农业科研资源配置,补齐我国农业科技的短板,最终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促进农民增收。

重点三:健全创业创新机制

【会议指出】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在完善体制、创新机制,加快深化农村改革,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推进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改革财政支农投入使用机制,加快农村金融创新,健全农村创业创新机制。

【解读】

周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完善体制、创新机制对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具体农户的生产作业还是企业参与农业规模化生产,都需要在一定的体制机制下完成,良好的体制机制可以为农业生产创造稳定、有利的环境,提升农业劳动生产率。而在农业体制完善与机制创新中,要素的作用非常突出。过去,我们的农业要素在发挥作用过程中会有一些障碍,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就是要通过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资源要素更加市场化,充分鼓励农民、企业参与其中。

在具体的改革方面,本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提出了多项举措,涉及价格、产权、财政、金融及创业创新,以农村金融创新为例,农业生产抵押物不足一直是制约农业生产获得更多金融支持的瓶颈,而通过推动金融创新,就是要尽量减少这些“束缚”,为农业生产提供更多资金支持。未来,通过这些具体改革的推进,“三农”发展将会迎来更为便利化的市场环境、更多的资金支持以及技术支持,这些都可以推动“三农”发展迈向一个新高度。

明年,在具体推进这些改革的过程中,还应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推动审批机制的改革,简化审批手续,为企业参与农业生产提供更为便利的环境。同时,地方政府也要提高积极性,积极落实中央完善体制、创新机制等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创新,瞄准问题,解决问题。 (记者 王俊岭 邱海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