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2016-12-21 08: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牢牢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
——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农,天下之大业也。”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农村农业工作的主线,总结“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为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指明了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

“农为四民之本,食居八政之先”。“三农”工作一直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农业农村发展继续保持稳中有进良好态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农产品需求结构加快升级,而供给结构调整相对滞后,农产品供不应求和积压滞销现象同时存在,供需失衡的结构性问题日益显现,成为制约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突出问题。

目前,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田间地头与百姓餐桌的“错配”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存在,但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并且主要是结构性、体制性问题。牵牛要牵牛鼻子,拎衣要拎衣领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明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切中了问题的要害,抓住了强农兴农的根本,具有重大意义。只有按照中央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把握原则、明确重点,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业结构性问题,推动农业从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凡事有其要,执其要者事成。”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目标明、方向明、途径明,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具体讲,就是要优化产品结构,把农业结构调好调顺调优,把提高农产品质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优化经营结构,把促进规模经营与脱贫攻坚和带动一般农户增收结合起来;优化区域结构,建设好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优化产业结构,着眼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收益,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三农”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农业的长远发展,在方向性问题上不能出偏差,不能犯颠覆性错误。只有守住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三条底线,才能蹄疾步稳、稳中求进,逐渐形成更有效率、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农业供给体系,为农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

基层天地广阔,“三农”大有可为。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是“三农”工作的美好愿景,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好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明确任务、合力攻坚,凝神聚力、真抓实干,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进展,不断开创“三农”工作的新局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