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明年实体经济新发展

2016-12-21 11: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刘羊旸、何雨欣)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专家表示,在经济下行、内外部环境复杂的情况下,振兴实体经济,做强中国制造,有助于挖掘发展潜力,实现动能转换,有效解决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问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说,中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做好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举措。

“振兴实体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振兴实体经济要处理好质和量的关系,既要去过剩产能,也要全面提升产品质量。

质量是实体经济的生命。会议提出,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

“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应贯穿于生产流通消费的全过程。”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徐佳宾说,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党中央强调质量提升、创新驱动、品牌建设,倡导“工匠精神”,正是牵住了实体经济发展的“牛鼻子”。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不仅要关注产量,更要关注质量、标准、品牌、技术。要用标准来立业,用品牌来兴企,努力攀登知识产权的高地,打造“百年老店”。

会议还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要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更加重视优化产业组织,提高大企业素质,在市场准入、要素配置等方面创造条件,使中小微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公平竞争。

“优化产业组织,既要提高大企业素质,也要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处理好大和小的关系。”杨伟民说,还要处理好新和老的关系,既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要注意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说,振兴实体经济主战场在制造业,核心是创新。除了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更重要的是用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会议为实体经济发展指明了三个关键词——质量、品牌、创新。”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说,实体企业要通过质量提升、品牌建设、创新驱动来增强竞争力。预计未来在质量监察、标准制定、品牌商标打造宣传维护、营商环境优化等领域将出台更细化的引导扶持政策和监管细则。

专家还表示,振兴实体经济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使其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需要。鼓励多种形式的金融创新,引导资金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