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农药管理工作座谈会提出——高毒高风险农药将实行“全程留痕”

2016-12-21 11:28 来源: 农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全国农药管理工作座谈会,总结2016年农药管理的成效和经验,研究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2016年各级农业部门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农药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一是法规制度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积极配合国务院法制办修订《农药管理条例》,同步拟定一整套管理规章,推动完善一系列地方法规。二是监管执法力度明显增强。组织开展农药市场随机抽查、问题产品重点抽查,涉嫌企业专项抽查,增强了监督抽查的针对性,加大了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初步统计,今年1-11月全国农业部门共查处农药违法案件7848个,涉案农药411.6吨、涉案金额7493.6万元、涉案人员4170人、逮捕97人,捣毁制假窝点10个。三是高毒农药定点经营纵深发展。目前,已有26个省(区、市)1200多个县(市、区)开展高毒农药定点经营,一些地方探索建立了可追溯电子信息系统,实行扫码进货销售、实名购买、电子台账。四是农药残留管控有力有效。在禁用39种农药的基础上,又对8种农药采取了禁限用管理措施,从源头上控制高风险农药进入农业生产。制定修订了一大批农药残留国家标准,已审定通过农药残留限量标准5450项。加强了农药使用监管和残留监测,今年全国蔬菜、水果、茶叶农药残留监测合格率均在96%以上。

会议提出,2017年农药管理工作要以推动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出台实施为契机,以服务现代农业和绿色农业发展为引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要强化安全性评价,进一步提高农药登记的科学水平。建立风险分析制度,完善评审工作机制,加快绿色防控产品和小宗作物用药登记。二要依法严把市场准入关,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努力构建新型农药市场监管体系。建立全国统一的行政许可信息平台,便于即时查询、社会监督和基层执法。在实施“双随机”例行监督抽查基础上,对列入“黑名单”农药企业和产品实施重点抽查。深入推进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追溯管理。探索建立重点产品进货、储藏、销售、使用一体化管理,封闭运行、专业服务,有效防范高毒高风险农药安全隐患。三是建立可追溯电子信息体系,加强农药使用监管,努力提高农药残留管控水平。加快修订《农药标签和说明书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农药电子追溯码监管制度,对高毒高风险农药实行“全程留痕”。充分利用农药登记试验和残留标准试验资料,加快完善农药残留标准体系,力争2017年再制定农药残留限量标准1000项。加大小宗特色作物用药登记力度,探索创设天敌昆虫、低毒生物农药使用补贴政策。四要推进农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企业去产能、补短板,促进农药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通过政策引导、指导服务和示范带动,支持帮助农药增强创新能力,发展新型业态,加速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研发推广,增强核心竞争力。(记者 王腾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