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南极科考昆仑站队顺利抵达泰山站

2016-12-21 13: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雪龙”号12月20日电(记者 荣启涵)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队昆仑站队经过5天艰难行进,于当地时间20日15时抵达中国南极泰山站。

昆仑站队15日从南极大陆边缘的中山站附近出发,计划深入内陆近1300公里,前往位于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地区、海拔超过4000米的昆仑站,开展深冰芯钻探、大地测量、冰盖断面冰川学考察等科研任务。

泰山站是中国在南极建成的第4个科学考察站,位于中山站与昆仑站之间,配有固定翼飞机跑道,距离中山站约520公里,定位之一就是作为中山站与昆仑站的中转站。昆仑站站长魏福海介绍说,目前泰山站所有建筑及设施设备状态正常,昆仑站队将在泰山站短暂停留,平整机场跑道、备好航空燃油,为中国首架极地固定翼飞机“雪鹰601”今年降落泰山站做好准备。此外,昆仑站队还将进行人员休整和车辆检修。

魏福海说,昆仑站队在前5天的行进过程中遭遇了暴风雪、白化天等恶劣天气考验。一辆PB-300雪地车19日出现油路结冰故障,几名机械师在暴风雪中用3小时迅速解决问题,车队恢复正常行进。一路上,25名队员共同克服困难,目前所有队员精神饱满、身体状况良好。

据介绍,昆仑站队在抵达泰山站后举行了升国旗仪式,五星红旗和第33次南极科考队队旗已在泰山站飘扬。昆仑站队定于22日离开泰山站,继续向昆仑站挺进。

按照计划,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队昆仑站队将于2017年1月初抵达昆仑站,并在完成科考任务后于当月下旬离开昆仑站,返回中山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