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凤凰网:向总理说句话,让意见直通中南海

2016-12-21 14:15 来源: 凤凰网·政能亮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民意从来都是治国理政的根本,民众也从来不缺乏表达的热情。而信息技术的高度发达,则为民众与政府之间架设一条信息的高速公路。

忽忽,又一年。

从今天起,“我向总理说句话”网络建言活动再次起航。“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户口本的背后”、“教育那些事”、“办事少跑腿”、“家乡,加油”、“我的政府如何建”……十四大类建言领域,倾听每一个公民的自由表达。如果你觉得这些领域还不足以承载你的智慧,不要紧,我们还可以“说点其他的”!

不要抱怨你的话总理听不到,数据显示,总理不仅听到了,也听进去了。2016年两会期间,“我向总理提问”共收到网友建言18万条,而在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93处部署具体工作的表述与网民建议高度契合;在“两会”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更是直接回应了网民留言关切的全国医保联网问题。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等多个部门也办理并解答了网民给总理的留言。

即便有些话语暂时还未能进入政府施政层面,也并不意味着就全无意义。一者,中国这样大,面临的问题这么多,很多问题,以及由问题滋生的问题纷繁复杂,也需要一个消化、吸纳乃至发酵、互动的过程。或者说,有些问题本不成问题,说的人多了,也便成了问题。再者,鸟儿飞过天空,留下的除了空气的振动,还有公众的关切,所谓“惊鸿一瞥”。

民意从来都是治国理政的根本,民众也从来不缺乏表达的热情。而信息技术的高度发达,则为民众与政府之间架设一条信息的高速公路。这样一种“扁平化”的沟通渠道,不仅使民众进入了一个畅所欲言自由表达的场境,也使得高层决策的触角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延伸。由此,则高层决策与底层民意的良性互动成为可能。你说了,就有人能听到;你想听,就有各种丰富而质感的声音进来。

与以往过程漫长、环节众多,相应的也存在诸如信息过滤、扭曲甚至窒碍的传统表达方式相比,“我向总理说句话”这样的网络建言,有着绝佳的传递速度与效果。以往“中间环节”中习惯性的瞒和骗,都会在“直通中南海”的民意行走中,被一点点挤掉。表达的原生性、民意的真实性也会重新附体,并成为一种磅礴的公众表达。

在这样的表达中,一个人“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说了什么”;一条建言“该不该说”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想说就说”。不同意见在表达的过程中自会有一种“自净”效果,针锋相对也好、相互驳难也罢,最终形成的是一个开放的舆论场、一个网络问政的平台。事实上,这也是公共生活的本来面目。其所疗治的,不仅有个别机构与官员的行政惰性,还有民众的政治冷漠。

李克强总理此前曾说:“政府要以百姓之心为心,须经常倾听社会各界声音。施政之要在于顺应民意。”可见,越是开放的政治语境,则越是可能汲取最广泛的意见建议并形成共识。在民众无羁绊、无顾虑、无禁忌、无修饰的自由表达中,上情下达、上下互动、政策回馈也会成为现实图景。

过去一年,在经济持续下行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实现了稳中有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就业等各项指标也呈现出良好势头。与此同时,中央政府致力于简政放权,约束权力,服务社会,民众的获得感得到极大提升,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这其中,有哪些得失、疏漏,在未来的一年中又将如何运行,“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不仅高层关注,民众也多有关切。

毕竟,政府“说一不二”、“一锤定音”的时代已一去不返,信息公开透明、决策民主开放已成为现代政府的基本伦理。网络民意可能不是民意的全部,但却是真实的民意表达。这样的表达非但不可能对政府行政产生掣肘,还会成为实现常态化科学决策的必由之路。惟有让民意涌流,才有可能真正实现政治文明。

“我向总理说句话”,民意的自由表达最动听。大道荡荡,民意悠悠,且听大家都说了些什么。(斯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