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都:老旧院落免费改造电力设施 十余万市民过冬不愁

2016-12-21 15: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12月21日电(记者 杨迪 许茹)今年冬天,家住成都市武侯区洗面桥社区青龙苑的83岁老人钟素华新购置了一台电取暖器。这台取暖器功率1800瓦,打开后只需一两分钟屋里就暖烘烘的。但在过去,这样的大功率电器钟婆婆是不敢轻易使用的,因为小区的电线承受不了。

在成都市中心城区,不少像青龙苑这样的老旧小区陆续结束了用电难的历史。从去年底开始,成都市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合作,免费为城市老旧院落实施电力设施改造,让老百姓用上安全电、稳定电、放心电。今年冬至到来前,全市完成806个院落的年度改造任务,惠及5.4万户居民、共10余万人。

没有了陈旧的“总表”,取而代之的是一户一表;没有了私拉乱接的“蜘蛛网”,取而代之的是规范整洁的线路布局……记者在改造完毕的老旧院落内看到,分户计量、分户控制的智能电表让居民用电更透明,邻里之间再不会因摊分电费而不愉快;更换了大容量变压器、全新大线径进线,也彻底解决了冬夏用电高峰期过负荷跳闸的问题,消除了线路老化带来的安全隐患,空调、取暖器等电器不再是摆设。

据了解,用电难的老旧院落多数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由于当初建设标准低,常年缺乏维护管理,存在负荷承载能力不足、设施老化严重“超期服役”、极易发生短路故障甚至引发火灾等问题。但由于院落的电力设施多属自有产权,供电公司难以根本解决。

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总经理褚艳芳告诉记者,公司将老旧院落用电问题及相关信息整理上报后,得到成都市委、政府高度重视。2015年11月成都市出台配套政策,将老旧院落户表改造工作纳入成都市“四改六治理”工程范畴,按不高于3000元/户的改造资金标准实施,由政府和供电企业各自承担50%,老百姓不承担任何费用。

根据前期排查情况,全市老旧院落约1200个需纳入电力户表改造,涉及居民住户约8.5万户。今年改造任务完成后,余下近400个院落,将于2017年全面改造完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