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创新驱动示范 提供中国方案

2016-12-22 07:1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创新驱动示范 提供中国方案
全国已建一百八十九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在21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我国将扎实推进《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去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了未来15年全球在减贫、健康、教育、环保等17个领域的发展目标。我国高度重视落实该议程,将其确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全面融入“十三五”规划。

建设方案明确了推进思路和目标,即:紧密结合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推动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目标,以破解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关键瓶颈问题为着力点,集成各类创新资源,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探索完善体制机制,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使科技创新对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程度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可持续发展现实样板,对内为其他地区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对外为其他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

建设方案提出4项主要建设任务:参照《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结合本地现实需求,制定可持续发展规划;围绕制约可持续发展瓶颈问题,加强技术筛选,明确技术路线,形成成熟有效系统化解决方案;增强整合汇聚创新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能力,探索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融合新机制;积极分享科技创新服务可持续发展经验,对其他地区形成辐射带动作用,向世界提供可持续发展中国方案。

创新示范区将以现有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为基础进行创建。自1986年至今,已在全国建立了189家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为中国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发挥了积极推进作用。今后两者将互为支撑、并行推动,打造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升级版。(记者 赵永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