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布21个创新案例
“金改30条”已落实和部分落实近70%

2016-12-22 08:47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昨天,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布了最新一期金融创新案例,包括7个政府与监管部门简政放权等完善服务类案例,14个金融机构业务创新类案例。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央行去年底发布的天津自贸试验区‘金改30条’中,其核心内容的21条54项具体措施,落实和部分落实的已近70%。”

此次发布的21个创新案例中,天津银监局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打造全国自贸试验区银行业市场准入政策升级版,“将自贸试验区内机构和高级管理人员有关行政许可事项由审批制改为报告制,扩大银行业机构适用范围”,走在了全国前列。

市商务委充分利用国家政策红利,做好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确认工作,“吸引了一大批实力较强的国内大型企业来津设立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增加了聚集度和行业发展潜力;同时出台相关政策,明确融资租赁企业可以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商业保理业务的具体内容,“解决了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保理业务在全市范围内申请增项问题”。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通过构建“专家+管家”式租赁业服务体系、推动建设空港保险产业园、搭建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水平,打造特色金融产业,打通政府服务最后一公里。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牵头成立天津地区银行业机构市场自律和协调机制,“对促进天津市银行外汇业务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健康发展,维护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市场秩序起到积极作用”。

本市金融机构则充分利用自贸区政策红利,业务创新不断涌现。利用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试点政策,浦发银行天津分行由离岸业务部直接向天津自贸试验区中资企业开展海外直贷业务、建行天津分行办理政策落地后区内首笔中资企业跨境借款业务、农行天津分行开展农行系统内首笔跨境直贷业务,有效拓宽了企业境外融资渠道,实现了中外资企业跨境融资政策的平等化。此外,兴业银行、汇丰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银行的天津分行都有创新业务推出。 (记者 岳付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