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冬奥组委成立一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2016-12-22 08:49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紧张有序地开展 扎实高效地推进
北京冬奥组委成立一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2015年1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这也标志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各项筹办工作全面展开。一年来,北京冬奥组委紧张有序地开展各项筹办工作,始终保持了扎实、高效推进的态势,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为筹办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实现了良好开局。

北京冬奥组委自身建设篇

冬奥组委成立后,组建了9个部门和2个运行中心。为使北京冬奥会更好地体现“以运动员为中心”,发挥运动员在筹办工作中的作用,北京冬奥组委计划在适当的时候成立运动员委员会。与此同时,北京冬奥组委完成了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的组建工作。

北京冬奥组委注重广泛吸纳各方面优秀人才,切实加强筹办队伍培训,明年初北京冬奥组委将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一批工作人员,包括聘请外籍专家。今年,北京冬奥组委还开展了各种培训,如选派79名工作人员参加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观察员项目等。

场馆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篇

北京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目前正处于关键阶段。所有的新建竞赛场馆都在开展规划设计,计划2017年开工建设,2019年主体工程完工,以满足2020年举办系列测试赛的需要。

北京赛区唯一的新建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面向全球的建筑概念方案国际竞赛已进入评审阶段,有关方面正在对12家国内外知名设计公司提交的设计方案进行深入的评审,近期将确定最终实施方案。国家速滑馆预计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2019年永久性设施施工完毕。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基本确定了竞赛赛道线路和结束区位置,竞赛线路的中心线和相关附属设施的设计也在进行中。

京张高铁、兴延高速、延崇高速等相关基础设施已经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19至2020年完工。赛区周边的其他基础设施,如供水、供电、道路、场站等已开始规划设计。

发展体育和冰雪运动篇

北京申办冬奥会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希望通过举办冬奥会,促进冬季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目前,在冬奥会筹办工作的带动下,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潮持续升温,开展冬季运动省市从原来的东北3省逐步扩大到全国,全国滑雪场已从20年前的10家增加到568家。2015年冬天,仅北京和张家口地区参与冬季运动的市民数量就增长了30%,达到了680万人。

冬奥会宣传活动篇

今年7月31日,在申办成功一周年之际,北京冬奥组委向全球发出会徽征集的邀约,获得了热烈的响应,从侧面反映了专业设计人员对北京冬奥会的关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征集活动已于11月底结束,现已开始相关评审工作。

一年来,北京冬奥组委统筹各类媒体资源、充分运用各种报道形式,全力做好新闻宣传和境内外媒体服务工作,为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办工作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据统计,今年3月以来,围绕重大主题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组织重大宣传活动10余次,集体采访30余次,其中包括北京奥林匹克塔命名暨奥运五环标识落成仪式、7月31日纪念申冬奥成功一周年活动、向全球征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相关活动等。

此外,冬奥组委还以G20峰会、里约奥运会、冬博会为重要契机,邀请媒体开展宣传报道,扩大北京冬奥会影响力,营造了积极正面的舆论环境,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篇

市场开发承担着为筹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集资金和必要的物资、技术、服务支持的重要使命。根据《主办城市合同》要求及北京冬奥组委的总体工作部署,2016年以来,委托专业机构开展了市场开发前期市场调研,进一步了解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潜在的赞助行业和企业情况;召开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及中国奥委会、中国残奥委会赞助企业座谈会,与有意向参与支持企业进行了面对面沟通,听取了有关方面和企业对市场开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分别与中国奥委会、中国残奥委会签署了《联合市场开发计划协议》和《残奥会联合市场开发计划协议》。按照《主办城市合同》要求,2016年年底前与国际奥委会签署《市场开发计划协议》后即启动市场开发工作。

北京冬奥组委大致规划了市场开发各项工作启动的时间。计划在2017年初正式启动市场开发计划并开始第一层级赞助企业(即合作伙伴)的征集工作,2018年适时启动第二层级赞助企业(即赞助商)的征集工作,2019年适时启动独家供应商和供应商的征集工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特许经营计划将于2018年适当时间正式启动,随后票务计划也会启动。

可持续性理念和奥运遗产工作篇

可持续性和奥运遗产是《奥林匹克2020议程》提出的重大课题。北京作为第一个从申办阶段就开始遵循2020议程的奥运城市,把可持续性理念纳入筹办全过程,努力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可持续管理体系,并研究制定了《北京2022可持续政策》,以切实履行可持续各项承诺。

在筹办北京冬奥会一年的工作中,北京冬奥组委全面梳理了申办时的各项承诺,将可持续性任务细化分解到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河北省及各相关部门,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废弃物管理等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同时,北京冬奥组委也正在制定冬奥场馆可持续指南工作方案,从生态环境、水、大气及能源资源节约、赛后利用等方面,明确标准和要求,指导冬奥场馆设施的规划建设。

北京冬奥组委充分借鉴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遗产经验,已经着手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的内容、发展路径等进行分析和评估,努力留下更多有形遗产和无形遗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