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省部署六大任务推动科技创新

2016-12-22 09:33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到“十三五”末,全省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占GDP比重达到2.6%左右,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1000件;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1.1%左右,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数达到60人年;科技与经济结合更加紧密,年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800亿元,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左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8000家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8%左右,实现创新型省份建设目标——这一串多达9项的专业指标数字,是近日印发的《山东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三五”时期我省科技创新提出的发展目标。

《规划》部署了构建完善的区域创新体系、构建支撑引领的技术体系、打造区域创新高地、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构建科技合作新格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六大主要任务,以此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

2015年,全省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27%;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4.77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32.51%;全省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9.35万件和1.69万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9件;全省共登记技术合同2.03万项,成交金额339.74亿元。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启动建设。创新能力保持在全国第六位。

“十三五”时期,全省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呈现出速度变档、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新特征,这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储林说,我省设置的“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的9项指标,直接指向提升创新能力、引领支撑发展的几个核心方面。

研发投入是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基础,必须要走在前面。2015年,我省R&D经费占GDP比重是2.27%,“十三五”末争取达到2.6%左右。目前,我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是4.9件,“十三五”末要达到14件。

在强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支撑产业转型发展能力方面,要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2015年实现翻番,即“双倍增”。

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发挥技术创新主体作用。2015年我省规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的仅占13.9%,“十三五”期间要强化研发投入加计扣除、后补助、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鼓励、引导和推动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开展研发活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在海洋科学、农业科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生物医学、能源科学、资源与环境科学等基础研究领域布局重大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在智能制造、机器人、纳米技术、深海技术、基因编辑技术、生物4D打印技术等前瞻性技术领域超前部署,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省还将组织实施透明海洋、精准农业、盐碱地绿色开发、高性能特种新材料、高端制造装备、环保溯源治理、精准医疗、重大新药创制等16个领域的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力争取得重大创新成果和群体性技术突破,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记者 王亚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