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驻俄大使: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行

2016-12-22 11: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1日电(记者 胡晓光)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21日在莫斯科表示,2016年是中俄关系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了高水平运行。

2016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也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确立20周年。李辉21日在接受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采访时说,2016年中俄两国高层交往日益频繁、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蓬勃发展,政府间、民间各领域交流机制运行良好,两国关系发展的根基扎得更深、更实。

李辉说,2016年中俄元首举行5次会晤,战略引领两国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行。6月下旬普京访华期间,两国元首签署了中俄联合声明、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关于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3个重量级文件,并见证了经贸、金融、能源、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农业等领域30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充分反映出当前中俄关系的密切程度和双方立场的高度一致。在两国元首坚定支持和战略引领下,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此外,中俄总理11月共同主持了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两国总理共同见证签署了约20项政府和企业间的双边重要合作文件,真正体现了中俄务实合作的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和宽领域。中俄“分享发展经验、共享发展红利”,已不仅仅是中俄双方的一个愿望与理念,已变成双方务实合作中的具体行动与真实写照。

李辉表示,2016年中俄两国进一步增进了战略互信,深化了务实合作,巩固了传统友谊。“我坚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2017年的中俄关系一定会有更多的新成果、新进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