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省千亿委托运营养老金划拨到位

2016-12-22 13:48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随着最后一期222.6亿元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划转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我省1000亿元委托运营基金已全部到位。这标志着我省在拓宽基金保值增值渠道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对于应对我省人口老龄化挑战、降低社保制度系统性风险、更好地维护参保人员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养老需求显著上升,同时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截至2014年底,我省60岁以上老龄人口约1800万人,占总人口的18.4%,并且呈快速增长态势。这对我省养老保险基金带来巨大支付压力。

据介绍,截至2014年底,我省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1930.3亿元,居全国第四位。虽然我省结余量比较大,但按照国家现行规定,只能存银行或者买国债,收益率相对偏低,基金保值增值如何跑赢CPI的问题日益凸显。从全国和我省情况来看,各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办法各有不同,但主要是存银行、买国债,多元化和市场化的投资体制并未普遍开展,基金收益率普遍偏低。

按照国家规定,具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管理资格的机构,目前只有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一家,其资质和资金运作能力得到市场检验,基金的安全和收益可以得到保障。

省委、省政府从战略高度出发,作出将部分企业养老保险结余基金进行投资运营的重大决策部署。2015年1月,经国务院同意,省政府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了1000亿元基金的委托运营合同,到2016年底分期分批划转到位,委托期限五年。

2015年,我省先期将500亿元划转到位。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通报,按照全国社保基金当年投资收益率和我省基金实际到账时间计算,归属我省收益36.83亿元,投资回报十分显著,远优于现行的保值增值方式。由此而产生的全部收益,将归属全体参保人员。

据了解,为确保本金安全,省政府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合同中约定了“本金安全保障”的相关内容,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对我省委托运营资金的最低收益作出承诺,有利于我省获得持续、稳定、较大的收益。(记者 张春晓 通讯员 张晓巍 孙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