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国生产率提升空间巨大——访IMF亚太部副主任马库斯·罗德劳尔

2016-12-22 15: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1日电(记者 江宇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洲及太平洋部副主任马库斯·罗德劳尔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很多领域都能提高生产率,加大改革力度可以推动中国经济在中期内保持中高速增长。

罗德劳尔说,中国经济非常复杂,推进改革并不容易。经济增长虽然面临很多挑战,但政府已采取措施应对。IMF相信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并逐步兑现改革承诺。

罗德劳尔表示,中国改革取得的成效显著。根据IMF的测算,中国经济结构改革成果占二十国集团(G20)所有成员经济改革成果的50%以上,表明中国经济结构改革方面已取得巨大进展。

他同时指出,中国生产率的提升空间仍然很大。罗德劳尔说,中国的户籍制度改革使得大量农民加入城市劳动大军,将促进生产率每年提高0.3%-0.5%,而公共事业、电信、医疗等服务行业的继续开放则可促进生产率每年提高1%-1.3%。

IMF在今年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未来中国经济增速仍将高于发达国家,在此带动下,中国人均GDP也将向发达国家逐步靠拢。罗德劳尔认为,继续深化改革可以推动中国经济在中期内维持5.5%-6%的增速。

人民币今年10月1日成功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IMF总裁拉加德发表声明说,这反映了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不断上升,有利于建立一个更强劲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

对此,罗德劳尔强调,人民币进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将推动中国加快改革步伐,未来中国应进一步提高外汇储备和汇率政策透明度。他表示,中国已成功改革汇率系统,使其更为灵活,人民币汇率现在参考一篮子货币,而不是只盯住美元。

对于房地产市场问题,罗德劳尔认为,中国部分大城市出现房价过快上涨是不可持续的,需警惕可能出现的泡沫,并采取措施控制风险。

IMF近期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提醒中国信贷持续快速增长给金融稳定带来新的风险,但报告也指出,中国政府最近的改革努力促进了更平衡的经济增长,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因此提高。

IMF支持中国采取综合政策措施应对债务问题,充分肯定中国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作为一项完整系统工程推进的正确做法和由此取得的成就。罗德劳尔对此表示,目前中国仍有空间和工具控制企业债务问题,如加强预算管理等。他相信中国能够控制住企业债务增长,让企业更有竞争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