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互联网金融合规元年 监管升级能否驱逐“劣币”?

2016-12-22 18: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吴雨)今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式进入合规发展之年。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力度加大,监管升级能否驱逐“劣币”?能否挽回理财投资人的信心?网贷行业收益率下行、洗牌加速,你的钱该交给谁理?

互联网金融监管升级,合规发展之路日渐清晰

今年57岁的北京市民刘阿姨爱好跳广场舞,自从去年参加了一个网贷平台组织的广场舞大赛,她接触到了网贷平台,发现网贷平台的投资收益比银行理财高多了。于是,爱跳广场舞的刘阿姨又喜欢上了P2P理财。她陆陆续续在5家理财公司购买了产品,甚至将90万元“家底”都投入其中。

不过,随着“平台跑路”事件频频曝光、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如火如荼,刘阿姨担心了,“过几天有几个产品到期,我想赶紧把钱取出来,还是放在银行踏实些。”

寻求“踏实”折射出当下不少人的理财心态。拍拍贷首席执行官张俊介绍,从拍拍贷的数据来看,客户在投资标的上的分散度比2015年提升了近3成,中等风险的投资比例在上升。“老百姓越来越意识到分散投资的重要性,低、中、高风险的标的投资配置比例越来越合理。”

这些变化的背后是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升级。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金融的关键词转变为“规范”,合规发展之路日渐清晰。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到17个部门联手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再到网贷行业监管新规正式出台……随着互联网金融加大整治力度,不少居民理财也由此前“狂热”追求高收益,逐渐回归理性投资。

与此同时,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虚火”也在持续降温。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从今年1月的12.18%一路下滑到11月的9.61%。

“随着网贷机构合规调整成本增大,靠巨额补贴推升利率吸引投资者的机构越来越少。”网信理财首席执行官陈志雄表示,“一些有实力的平台加强了优质资源的获取,通过降低资产的风险溢价降低融资成本。”

交易资金渐向大平台集中,行业分化明显

年末,不少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所提升,年化收益率达到4%以上。但仍不及网贷平台投资收益率的一半,网贷平台仍是不少投资者的理财选择。

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为18195.4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14倍。截至11月底,北京、上海、广东活跃投资人数总计323.86万人。

“我比较倾向于投资规模较大的平台。”热衷于互联网理财的刘先生告诉记者。

随着监管升级,互联网金融机构洗牌加速,交易资金向排名靠前的大平台集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数据显示,网贷行业10%的平台集中了超过85%的交易量,其中排名前十的平台交易量更是超35%。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表示,“双十一”期间,互联网金融机构吸引了较多增量资金,这些资金的主要去向仍是以“强背景”的大平台为主。

京东金融财富管理业务负责人周宇航介绍,截至今年11月,京东金融新增投资用户数比去年同期增长超600%,尤其“双十一”期间,用户投资大规模增长。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表示,随着行业监管要求逐渐清晰,互联网金融行业势必出现分化,扭转此前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良币’逐渐占据市场份额对投资人来说是好事,但也绝不是高枕无忧。”

平台转型拓展综合服务,网络理财产品或更丰富

目前,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重头戏”——“清理整顿”阶段已经正式开始,将有上千家互联网金融机构成为整治的重点,其中较大的机构更是监管的重中之重。

在新形势下,不少规模较大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一方面提升自身风险防控能力,另一方面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加强综合化经营。

据了解,已有一些处在网贷平台“第一梯队”的机构开始转型发展,陆金所、积木盒子、网信理财都在走集团化的发展路径,在原有网贷业务基础上,拓展基金、保险销售、互联网小贷等多牌照的综合金融服务。

“随着平台业务规模越来越大,各类业务需要连通互补,以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转型势在必行。”陈志雄表示,对于一些大额项目,平台往往会依托公司已取得的金融资质,接受相关监管。

相比“大而全”的集团化转型,监管部门更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机构走“小而精”道路,这从网贷规定借款上限等要求就可以看出。

专家认为,未来集团化发展的P2P平台还是少数,更多的平台还是转向经营小额、零散的金融需求,如消费金融、居民或企业小额信贷等,这将使面向百姓的低门槛理财产品越来越多。

“理财投资不光是百姓的事。在投资者教育依然薄弱的背景下,需要监管部门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引导互联网金融机构重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杨涛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