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飞行更安全,航班更正点——访民航局局长冯正霖

2016-12-22 19: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齐中熙)如今坐飞机出行的人越来越多,保障民航安全、正点飞行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

22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此间召开的2017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工作会议上,对社会普遍关心的民航业的发展现状、安全隐患管控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了详细介绍。

对安全隐患“零容忍”

2016年,我国民航全年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累计安全飞行4596万小时,没有发生运输飞行事故和空防事故,全行业实现连续安全飞行76个月。即使如此,民航安全也是稳中有“险”,以上海虹桥机场“10·11”事件为代表的事故征候依然存在。

“民航安全要坚持‘宁当恶人,不当罪人’,依法依规依程序严肃处理违规违章行为,对今年‘5·1’和‘10·11’事件中的有关责任人,做出近年来最严厉的问责处罚。”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说。

据悉,今年4月份以后,民航部门及时组织开展了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128个问题紧盯不放,目前整改完成率已达96%;10月份以来又开展安全隐患深入排查工作。

冯正霖表示,民航局始终坚守飞行安全底线,不断提升安全管控能力。针对苗头性问题,及时预警,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小概率事件形成趋势性倾向。

今年民航还开发“安全监管工具箱”,打出了一套安全管理和经济管理协同、行政约见和纪律惩戒并重、行业管理和社会监督兼备的“组合拳”。行政约见80次;首次公布安全管理失信“黑名单”;对千万级以上运输机场的运行安全保障能力进行量化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同机场容量调整及财政补贴等挂钩;与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等部门探索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了我国民航客机全球追踪监控。

结构调整有新进展

2016年,我国民航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预计全年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959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4.8亿人次、货邮运输量66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6%、11%、5.5%。1至11月,全行业实现利润601.3亿元,同比增长10.5%。民航旅客周转量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比重达26.4%,比去年末提升3.3个百分点。上海虹桥、浦东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大关,首都机场突破9000万人次,全国千万级机场数量已达28家。

航空市场出现可喜变化。1至11月,行业新增飞机270架,新辟国际航线260条,国际航线可用座位数投入增长22.2%,国际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23.4%;国内支线座位数增长15.9%,支线机场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6.8%;低成本航空座位数增长19.4%,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21.4%;北京、上海、广州、昆明、乌鲁木齐等机场枢纽功能不断提升。

科教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国所有航路航线实现PBN运行,全国95%以上的运输机场具备PBN飞行程序,21个协调机场每周新释放航班时刻2380个;ARJ21飞机投入商业运行,C919飞机型号审定工作有序推进;新增飞行员4890名、机务人员2393名,管制人员423名。全年新增通用航空运输企业27家,新增通用航空器182架。

把航班正常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

飞行更安全,航班更正点,是百姓对民航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民航部门明年的工作重点。冯正霖表示,2017年,民航要切实提升航班正常水平。健全航班正常考核工作机制、航班延误信息通告机制、航班延误取消原因确认机制,构建航班正常监管体系,把航班正常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力争在航班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航班正常率保持在75%以上。

同时,民航部门还将加强民航服务质量规章标准建设,推进服务质量管理系统化、制度化。制定航空公司、机场服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组织第三方开展服务质量评价工作。推进旅客投诉管理系统建设。健全旅客投诉反馈机制。

冯正霖表示,民航部门还将制定《民用航空运输市场监管办法》,将航空公司、地面服务代理、销售代理企业等相关市场主体纳入其中。建立航空公司运营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强化航线航权航班时刻监管,建立航线航权航班时刻清理退出机制和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外国航空运输企业在我国运营的监管力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