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创新保障民航安全 自主航空知识产权产品应“走出去”

2016-12-22 19: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陈芳、徐舟)民航业高速增长,民用航空运输量已居世界第二……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如何创新和利用科技保障民航空运的安全,让航空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走向国际化成为关注焦点。

“安全是民航永恒的话题,目前中国民航运输安全水平比较高,同时面临的安全保障压力也比较大,保障民航安全必须依靠科技创新。”近日在京举办的中国民航科技创新研讨会上,多位民航业专家表示,民航是利用高科技的高端服务行业,民航业的快速发展也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

“上了飞机,你的生命基本上就交给航空公司了。”这是乘客时常开玩笑时说的一句话,但随着我国航空科技水平的提升,乘客安全也有了更有效的保障。当前我国民航运输的每百万小时飞行事故率远低于同期世界平均水平。

民航运输的快速发展,也促进和催生了民航科技的创新。如全天候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系统的创新与推广,使机身的精确位置、速度,飞机是否转弯或升降等数据与空管系统紧密结合;流量管理及多机场放行协同系统的应用,有效避开了因雷雨雾等极端恶劣天气而导致机场、空域和航线网络节点拥挤现象……

“近些年来,中国航空运输市场规模一直保持在全球第二。”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黄荣顺表示,科技创新是民航发展的重要支撑,对提升民航运行效率有重要的促进意义。

“未来可以推动航空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应用‘走出去’,这是发挥民航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的重要体现。”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所长罗晓说,十年前,大型机场的翻盘式高速分拣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而现在完全被我国攻破。“自主研发的智能运行控制系统也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它有效提升了民航运行效率。”

先进的科学技术装备是民航安全的支撑和保障,也是运行效率的良好体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认为,飞行数据采集和散发、全区域高精度监视、空管科技创新、飞行监控系统等都对航空运行效率、民航安全起着重要作用,我国应加快航空科技的创新,加强与其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自主研发的航空知识产权产品走出国门。

“在一个好的生态系统中,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才能实现高价值。”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孙晓梅认为,支撑民航产业升级引领未来发展的技术储备亟待加强,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校之间要形成合力,创造有利于成果创新的技术规则、标准和制度,并培育好科技创新的文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