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民委:部分民族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是可能的

2016-12-22 21: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崔清新)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22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民委主任会议上讲话指出,从目前的势头看,部分民族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是可能的。

在谈到国家民委明年的重点任务时,巴特尔表示要实施好“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兴边富民行动规划。

巴特尔说,明年将开展人口较少民族“两个率先”现场观摩活动,召开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推动人口较少民族聚居的70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率先脱贫”,发展水平较好的人口较少民族整族整村“率先小康”。国家民委还正就民族特色村镇规范化管理、民族地区脱贫奔小康等方面制定配套的政策文件,目的是要进一步推动政策措施细化、实化,解决好规划落实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2016年,国家民委加快了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各部门支持武陵山片区超过2000亿元,国家开发银行向片区新增发放贷款544亿元。国家财政对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投入达46亿元,比2015年增长15%。截止到2016年前3季度,民族八省区发展整体良好,主要经济指标高于东部地区,西藏、贵州经济增速位列全国前3名。

巴特尔同时指出,发展是解决民族问题的核心,全面建成小康,民族地区是重点难点;脱贫攻坚,民族地区是主战场。对民族地区来说,全面建成小康人均GDP到2020年翻一番现在看问题不大,最难的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牢牢把握确保民族地区同步实现小康这一坚定承诺,发挥好中央、发达地区和民族地区“三个积极性”,完善和实施好差别化的区域政策,谱写“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新篇章。(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