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发布292项国家标准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2016-12-23 07: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王优玲、关桂峰)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近日批准发布292项国家标准,涉及新型城镇化、高端制造、交通管理、工业安全、农业服务、文物管理等。这些标准将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为百姓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这是记者在22日召开的国家标准新闻发布会上获得信息。国标委副主任于欣丽介绍,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包括了《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政府热线服务规范》《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和《腐蚀控制工程生命周期通用要求》等。

据介绍,《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注重城市居民的获得感,是开展智慧城市评价工作的主要依据,是引导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该评价指标共提出惠民服务、精准治理、生态宜居、智能设施、信息资源、网络安全、改革创新以及市民体验等8个一级评价指标。

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棠丽说,“新型”智慧城市新在“融合”和“创新”,标准制定的着眼点不是在单个行业、部门,而是跨平台、跨业务领域,例如部门间信息资源分享和整合情况如何,可向社会开放共享的数据和信息开放程度如何等。

此外,《政府热线服务规范》进一步规范政府热线的建设、运行和管理,畅通民意诉求渠道,解决目前政府热线的“小、散、乱”问题。根据标准要求,政府热线受理宜采取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工作制。电话受理时应在15秒之内接听,连续24小时内呼叫接通率应大于等于95%;短信及其他媒体受理时,响应时间应不超过3分钟;信箱受理时,响应时间应不超过24小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