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由“督企”转向“督政”击中治污要害

2016-12-23 08:14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广西日报》报道,自治区环保厅、林业厅近日印发实施《广西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14个设区市空气优良率达九成以上,没有黑臭水体,不发生重大及以上级别突发环境事件,全区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描绘出我区生态环境的美好蓝图。

广西这个规划印发实施之日,正是全国雾霾令人触目惊心之时。自12月16日起,京津冀以及山东、河南等地经历了一次大范围重污染过程,到21日,包括广西一些市县也笼罩在雾霾之中,足见环境治理迫在眉睫!

从规划内容上看,广西改革环保监督制度,在“十三五”时期将由“督企”治污,向“督政”治污转变。由“督企”转向“督政”,一招直击治污要害。建立“督政”制度,有利于把环保问责机制落到实处,根据新环保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督企”,及时发现并制止不法企业的破坏环境行为,严格治理惩罚污染企业。

只有“督政”,才能更好地“督企”。“督政”明确生态保护监管职责,才能让地方党政官员和政府部门对污染企业尽到“督企”之责。对辖区内的污染企业,主管官员和政府部门要主动监管、积极而为,“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环保”。

只有“督政”,才能给污染“刹车”。在很长一段时期,治理污染企业,都只是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环保部门在为污染企业“刹车”时,一些地方主政官员为了政绩和GDP,对污染企业睁只眼闭只眼有之,盲目上马缺乏环评的项目有之,只要金山银山而毁绿水青山也有之,这实际上是在给污染企业“加油”。建立“督政”制度,把生态环境质量作为党政领导班子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有利于让地方决策者和环保部门一起来给环境污染“刹车”。

只有“督政”,才能有效治理“短视”。保护和维护环境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环境治理非一日之功,需要一届届党委和政府接力,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环保一方。建立环境损害终身追究制、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环境审计制来“督政”,有利于从制度上避免为政者不顾环境只顾效益的“短视”决策,避免杀鸡取卵破坏环境的掠夺式生产。

“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不能手软,不能下不为例。”“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要求,对破坏和污染生态环境的行为要铁腕治理绝不手软。由“督企”转向“督政”,正击中了环境问题治理的要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