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地理标志”价千金

2016-12-23 13:51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天在长沙召开的湖南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我省的城步青钱柳茶、绥宁青钱柳茶、新田大豆、长乐甜酒、沩山毛尖、鼎城茶油、祁阳石7个产品,成为今年新增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城步青钱柳茶,产自青钱柳的原乡城步苗族自治县。当地拥有湖南省乃至全国最大的6648株野生青钱柳群落。以野生青钱柳叶制成的青钱柳茶,质地纯正、口感甜润,富含多种营养成分。绥宁用青钱柳嫩叶泡茶已有500多年的历史。采用古法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新工艺加工出来的绥宁青钱柳茶,汤色橙黄、气味清香,过夜不馊。新田土壤含硒量高,所产大豆“粒大卵圆、豆脐黄褐、色泽金黄、高蛋白、高硒、口感纯香”,全县种植面积6万余亩,年产量1万余吨,产值近亿元。汨罗的长乐甜酒,以当地的“三寸粒”糯稻米为原料,辅以秘制酒曲,酿成的甜酒清澈透明、香味馥郁,入口生津。宁乡沩山位于北纬28度的黄金茶叶产业带上。沩山毛尖作为中国“黄小茶”的历史代表产品,在唐代就已著称于世,历史上一直是贡茶。常德鼎城是国家油茶基地示范县(区)。鼎城茶油以独特的寒露籽为原料,以传统的低温压榨工艺榨取,最大程度地保留了茶油的纯天然、高营养品质。祁阳石的开采历史可以追溯至唐朝,尤以祁阳砚为盛。祁阳石石质温润细腻、色泽晶莹、纹路独特,现在还用来制作屏风、摆件以及祠堂庙宇门楣上题字的匾额等。

目前,我省共对68个产品实施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核准使用专用标志企业296家,年总产值近1200亿元。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记者 刘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