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四维支撑”“四沿联动”的福音

2016-12-23 14:50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经国务院同意,海关总署近日印发了《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广西8个口岸对外开放被列入规划。

我国共有293个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的口岸。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的一个组成部分,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共部署6大类17项重点任务,将重点支持“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口岸开放,同时鼓励推动口岸改革项目,争取加大国家对口岸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必须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加快构建“四维支撑”“四沿联动”开放发展新格局。广西目前已建成一二类口岸25个,其中国家一类口岸达17个,足见广西在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中的地位。此次有8个口岸对外开放列入规划,这对广西加快落实“四维支撑”“四沿联动”布局,是又一个政策福音。

“四维支撑”突出对外开放的重点方向,一为向南,二为向东,三为向北和向西,四为加强对发达国家的开放合作,进一步提升广西的国际化水平。“四沿联动”是广西区内的开放布局,通过扩大沿海、沿江、沿边、沿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开放,打造开放的通道、产业的通道和互补的通道。

如果说,加快构建“四维支撑”“四沿联动”开放发展新格局,是广西延续开放历史发展、实现“三大定位”的宏阔布局与现实需求,那么,《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展示的对外开放前景,则意味着广西可以因应对外开放大势,用好国家发展战略广西全覆盖的发展优势,放手一展拳脚,最大限度获得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青睐”,实现跨越式发展。

同时,我们看到,随着国家重点公路“十三纵、十五横”、重点铁路、区域重点机场及其他建设规划的逐步落实,全国重要城市、工业中心、交通枢纽的水运、陆运、空运口岸纵横联接更为顺畅,功能越来越强,各省区市也把区域开发开放、口岸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结合,苦练内功“图破壁”。“一带一路”上风起云涌的磅礴气象,呈现出一种只争朝夕、不甘人后的意气风发。

各地大显神通、迈步向前,这是经济发展变中求进的大趋势,广西身处其中,自当奋勇争先。在落实国家政策和自治区党委战略布局中,如果我们还没有危机感,或斤斤计较于一个口岸开放谁得利更多,或囿于一区一市的行政区域管辖,延滞开放政策落实、改革措施推进,或抱着地理位置优势的“老资格”,沾沾自喜吃老本,就很可能坐失开放合作的“红利”,致使发展机遇“过家门而难入”。这样的教训我们有过,不应忘记,更应警惕。

良好的长远发展,是需要积极进取、具体务实的行动来支撑的。骄傲自豪于诸多政策利好,不仅远远不够,或许还会自误。立体、宏观、多维度地理解并认清开放发展大势,抛却“小我”,融入“大我”,看得准、务实干,我们的思路,才会积极挣破束缚手脚的各种旧习惯、旧套路;我们的胸怀,才不会仅仅有一个部门、一个职位的需求;我们的格局,才会跳出行政区划、地域界线、行业区别,融入势不可挡的融合、共享发展能量之中;我们的血脉,也才能生发出拼搏的激情和温度,扬自己的长处,补自己的短板,谋未来的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