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时评: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2016-12-23 16: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董峻)针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划定了三条底线——必须守住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三条底线。这三条底线划得及时,含义深刻,是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遵循。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在这场“三农”领域的深刻变革中,如果在方向性的问题上出了偏差、犯了颠覆性的错误,不仅会破坏来之不易的农业农村大好形势,也将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造成严重影响。

当前,一些“三农”新问题苗头显现,时刻提醒我们不要迷失方向。比如,尽管我国刚刚实现粮食“十三连增”、主要农产品产量持续增长,但产量、进口和库存“三量齐增”的现实表明的是,农业竞争力不足、效益不佳;前三季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9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低于同期6.7%的GDP增速;传统农业发展动能明显减弱、新动能有待培育。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在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在产量上有所增减,但粮食生产的稳定性不能动摇、种粮农民的积极性不能受损、产能必须稳定提高。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功不成功,不仅要看供给体系有没有优化、效率有没有提高,更要看农民收入增加了多少、得了多少实惠,这是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尺度。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确保农村稳定不出问题。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我国的农业仍然将是由传统生产的农户所支撑,这是发展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基本出发点。而将来即使我国的城镇化率达到70%,也还有四、五亿人生活在农村。因此,在制定政策、出台措施的时候,必须确保政策的基本面充分照顾到普通农户、广大农村。要尊重农民的意愿,不能靠行政命令强迫农民种这养那,也不能无所作为把农民一股脑推向市场任其起伏。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考验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一道“应用题”。只要我们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多到基层“取真经”、“真取经”,并不断动员各方力量、汇聚各方智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将取得一个又一个丰硕的成果,农村将会成为令人向往的广阔绿色天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