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保协:消费者风险规划意识薄弱制约长期护理险普及

2016-12-23 19: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谭谟晓)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3日发布的《2016中国长期护理调研报告》显示,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高龄老人对护理服务的需求愈发突出。但由于消费者长期风险规划意识薄弱、保险产品价格太高等因素,作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重要手段的长期护理保险普及率很低。

这份报告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普华永道合作,调查了全国31个省区市9万余名消费者。

报告显示,全国7%的家庭有需要长期护理的老人,实际接受的护理时间中的绝大部分由配偶、子女或亲戚提供。在有护理开支的家庭中,每月的护理费用支出集中在“低于1000元”和“1000元至3000元”这两个水平。

长期护理保险是为因年老、疾病或伤残而需要长期照顾的被保险人提供护理服务费用补偿的健康保险,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手段,但目前普及率很低。

报告认为,消费者长期风险规划意识薄弱,对自己健康状况过于乐观,相关保险产品价格太高是制约长期护理保险普及的主要因素。

报告建议,应通过宣传、政策引导等手段提高民众对未来养老和护理规划的重视程度,并通过税收优惠等政策加强对长期护理保险的支持力度。保险业应致力于改善长期护理保险产品的结构和定价方法,降低保费水平,加大对消费者需求的跟踪和研究,开发融合风险保障、投资储蓄、护理服务的综合性保险产品,更好地满足市场多元化的护理保险需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