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档案工作逐步落实“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的信息化战略

2016-12-23 19: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崔清新)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23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介绍,为适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我国档案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速,2016年在档案“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方面取得新成果,下一步将积极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着力提升档案信息化应用层次。

李明华介绍,作为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抓手,2016年国家档案局着力推动全国数字档案馆建设,完成上海市徐汇区等4家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工作;天津、山西、内蒙古、吉林、江苏、浙江、广东、陕西以及沈阳、南京等地正在积极推动本地区数字档案馆(室)建设。2017年将继续推进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室)示范点建设,“各地区各部门要依据数字档案馆(室)的建设标准推动本地区本系统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做到门槛不降低、标准不走样,让建设成果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

在档案“存量数字化”方面,李明华说,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以及辽宁、安徽、福建、山东、南京等省市档案馆全年档案数字化量均超1000万画幅。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完成公司所有纸质档案数字化工作。

在“增量电子化”方面,国家档案局发布了《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规范》。企业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工作已纳入国家《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6—2018)》。地方上,浙江建立了“一键归档、单套保存、一站查询”的行政审批电子文件归档管理模式;湖北率先在省直机关实现电子文件在线归档工作。

此外,国家档案局今年还实施了“全国档案业务管理系统(一期)”建设,初步实现副省级市以上档案部门档案工作网上协同功能。

李明华要求,下一步,要着力提升档案信息化应用层次,坚持从档案资源入手,抓住关键,精准发力,逐步解决档案数字化率偏低、信息共享度较差等问题,同时要解决好跨门类、跨领域、跨地域档案资源的整合问题,开展“全国档案业务管理系统(二期)”建设,积极研究和探索国家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相关技术标准在档案行业的应用,“打破档案信息孤岛,不断丰富档案信息化内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