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广播电视节目综合评价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6-12-23 20:05 来源: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20日,田进同志主持总局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的全国广播电视节目综合评价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并讲话。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田进同志全面总结了2012年以来推进节目综合评价试点工作、加强收视率调查管理等情况,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他强调,开展广播电视节目综合评价、建立和完善节目综合评价体系,是坚持正确方向和导向、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必然要求,是促进节目质量提升、多出优秀节目的重要举措,是克服唯收视率倾向的有效途径。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和总局党组的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把节目综合评价体系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促进广播电视节目和广播电视事业健康发展。

田进同志着重就进一步推进节目综合评价体系建设由试点转向全系统全面铺开,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持把政治方向和导向放在首位。始终坚持广电媒体的党性原则和意识形态属性,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文艺观,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守媒体的社会责任、社会担当,积极推进广播电视节目创作生产和评价考核。二要坚持把节目质量和品质作为核心。要紧紧围绕“三性”、“三精”原则和总局关于综合评价的指导性意见,来科学设置评价内容、评价指标。三要坚持把人民的评价作为最高标准。坚持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要继续加大力度,主动邀请人民群众参与节目评价。特别是要正确看待和处理收视率调查问题,决不能以收视率论“英雄”。同时要切实加强收视率调查的管理,抓紧推进中国特色收视调查体系的建设。四要坚持讲实际重运用,真正让节目综合评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各级电台电视台必须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真正把节目综合评价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大基础性工作来抓。要把节目综合评价全面融入节目建设管理的各方面全过程,与绩效考核等其他管理措施相协调相统筹同推进。各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要及时总结辖区内节目综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部署辖区内各级各类播出机构全面开展此项工作。要强化监督管理,使节目综合评价真正发挥作用、产生影响。

座谈会上,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浙江局、北京广播电视台、浙江广播电视台、山东电视台、海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作了重点发言。总局传媒司、宣传司、电视剧司、科技司等司局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局有关负责同志,中央三台、中国教育电视台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各省(区、市)电台电视台、新疆兵团广播电视台有关负责同志,共计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