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企猴面包树般扎根东非大地

2016-12-24 07:2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坦赞铁路到尼雷尔大桥,助力坦桑尼亚现代化 
中企猴面包树般扎根东非大地

“以前从南部到市区轮渡很少,坐车得绕道行驶两三个小时,现在到对岸只需要15到20分钟。”住在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市基甘博尼半岛的尤思拉告诉记者,中国中铁建工集团东非公司建造的尼雷尔大桥通车后,每天上班回家的路程缩短了,“南部的房租比通车前几乎涨了一倍”。

这座全长680米的东非第一大桥,连接了海湾隔开的达累斯萨拉姆市区与基甘博尼半岛,也就是尤思拉所说的南部。这座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大的斜拉式跨海大桥通车半年多,每日的车流量已有1万辆左右,更多当地人选择到基甘博尼半岛置业。

尼雷尔大桥成了新人们拍婚纱照的取景地

双向6车道,宽32米的桥面,双塔斜拉索。尼雷尔大桥外观现代,又很有当地特色:桥头立着“站岗”的猴面包树和红黄白三色的收费站,两侧人行道上还有头顶货物的当地人行走。

坦桑尼亚工程师埃里克斯记得尼雷尔大桥刚通车时,当地居民盛装前来、载歌载舞的盛况。很多不是本市的居民也坐几小时的车前来一睹大桥真容,还有新人们把这里当成拍摄婚纱照的胜地。也难怪,早在1933年,当地政府便规划修建一座桥连接海湾两岸,但一直未能实现,如今梦圆,尼雷尔大桥成为坦桑尼亚的地标性建筑。

作为大桥的工程师,埃里克斯最兴奋的是自己学到了斜拉索大桥的建造技术。“这种大桥我只有学生时代在电影里看过,现在居然真切地看到是怎么修建的,并且还能参与其中。”

大桥的修建诞生了两个世界之最。“一是桥塔混凝土强度全世界最高,这个强度此前只在实验室里做过,没有应用过;第二个世界之最就是斜拉索,每一根斜拉索都由160束钢索组成。当时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芝加哥实验室也只做到一根136索。”中铁建工集团东非公司总经理谢志翔说。

大桥下看似平静的水面其实是个深海沼泽区,地质情况相当复杂。谢志翔说,当时中铁建工年轻的技术人员们在工地上必须十分小心,一旦陷入沼泽就会有生命危险。他们昼夜奋战,建造的速度和质量让同在非洲做项目的欧洲人直呼“这是一支鬼神之队”。

尼雷尔大桥不仅让埃里克斯这样的工程师增长了技术知识,也为坦桑尼亚培养了一大批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据悉,大桥项目创造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主要人员本地化率达到90%,管理层本地化率达30%。

坦赞铁路精神一样,但施工条件、技术已完全不同

承建尼雷尔大桥项目的中铁建工东非公司的前身当年就参与了坦赞铁路的建设。60多岁的曼果有个地道的中国名字——老马,但他其实是中铁建工一名坦桑尼亚籍工程师。上世纪70年代就参与了坦赞铁路的建设,今天仍在为中铁建工在达累斯萨拉姆的五星酒店项目工作。这位到中国留过学的非洲工程师,将自己的人生与这家中国企业联接在一起40多年。

老马用带着京味儿的普通话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坦赞铁路的精神没变,但是如今施工条件、施工技术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上世纪70年代,包括中铁建工员工在内的5万余名铁路建设者,在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崇山峻岭、遍地荆棘之中,在疾病肆虐的情况下,历时6年建成了举世瞩目的坦赞铁路,贯通了东非和中南非。坦赞铁路交付使用以后,留在坦桑尼亚的中铁建工员工们利用坦赞铁路建设时期留下的设备和材料重新创业。刚开始全部资产只有“1吨钢筋、1个龙骨、40多根钢管、300多个钢管卡子”,而如今创造了结构施工5天一层的东非纪录,三次获得坦桑尼亚“最佳外资承包商大奖”。老马说,中铁建工为当地施工技术带来了一场大革新。

如今,象征中非友谊的坦赞铁路也即将翻开新的篇章。坦赞铁路目前基础设施老化、列车多处限速、设备严重匮乏,原有线路已不适应新时期坦赞两国的发展。中国中铁已在开展“坦赞铁路激活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的相关工作,准备为升级改造坦赞铁路、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像非洲的猴面包树一样,在干旱中落地生根,能屹立不倒几千年,不断滋养着当地人。”新一代建工人这样描述坦赞铁路精神的延续。他们学习当地的斯瓦希里语,有的还在当地组建了家庭,深深扎根在非洲大地。

手机上网、看数字电视,不再是富人的专利

中国企业不仅在基建方面“修桥建路”,也为坦桑尼亚修建了一条信息高速公路。

原本担心这里网络不通畅的游客,装上坦桑尼亚的手机卡,发现4G网络很流畅,看视频也丝毫不卡。翻开坦桑尼亚的移动流量包价格表,可能还会再大吃一惊,7天10G流量合人民币不到40元,30天10G流量合人民币112元左右,比国内流量包还便宜不少。使用当地的手机卡,打电话回中国一分钟差不多也只要3角钱。

支撑质优价廉的通信和移动互联网的,是由中国通信建设坦桑尼亚有限公司建设的宽带骨干网。这是第一个覆盖坦桑尼亚全国的国家宽带骨干传输网络,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设备建设,也是坦桑尼亚第一条国家信息高速公路。项目建成后,通信资费大大下降,电信用户数由2010年的2100万增加到2015年底的近4000万。

中国企业还帮助当地人看上了价格便宜、内容丰富的数字电视。“以前看数字电视是富人专利,每个月要花100美元才能看到数字电视,现在每个月3美元就能看了。”在四达时代传媒坦桑尼亚公司的服务营业厅里,正在等候办理业务的当地居民告诉记者。据公司总经理廖兰芳介绍,四达坦桑尼亚公司的地面基站覆盖19个省,卫星电视覆盖全国,用户达到150万,每个月3美元到15美元即可观看数十到上百个频道。“《媳妇的美好时代》《滚蛋吧!肿瘤君》这种讲述家庭伦理和情感的影视剧比较能引起共鸣,最受当地观众喜爱。”廖兰芳说,目前四达招募了一批斯瓦希里语配音演员,准备把更多优秀的中国影视剧带给坦桑尼亚观众。

“扬中国之长,解坦桑之难”,大大小小的中国企业在坦桑尼亚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建筑建材、纺织服装、信息通信等非资源类领域,中国企业的比重最大,中国企业在坦桑创造的就业机会也最多,至少有20万个,另有40万人在从事与中国贸易有关的工作。”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介绍,截至2015年底,中国已经成为坦桑尼亚第二大外资国。中国企业的贡献不断提升着中国在坦桑的影响力。业务覆盖非洲44国的民调机构“非洲晴雨表”2015年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在坦桑尼亚的影响力已经超过了南非、印度等与坦桑渊源深厚的区域大国,也超过了英国、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以及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