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养老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2016-12-24 07:3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公布——
养老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做大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不仅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民生善政,也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创新之举。要针对我国当前养老服务业的痛点,补齐短板;要清除阻碍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门槛,引入社会力量。如此,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让老年群体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12月23日,《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对外公布。《意见》着眼于养老服务业当前面临的突出短板,提出了针对性要求,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和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等。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养老服务领域及时、科学、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具体行动,是全方位开展质量建设、打造养老服务“中国品牌”的系统性指导。

上述负责人说,“让广大老年群体享受优质养老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是《意见》制定实施的总目标。为此,《意见》抓住养老服务业当前面临的三个突出短板,提出了针对性要求。

居家社区养老是符合中国国情、老年人选择最多的养老方式。但长期以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不高,基础设施不完善,人才短缺,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比养老机构更为突出。《意见》着眼于补齐短板,提出着力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夯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

城乡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是影响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农村养老服务发展严重不足,历史欠账较多。《意见》紧扣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要求拓展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的养老服务功能,鼓励建设自助式、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加强农村敬老院建设,通过资源整合丰富农村养老服务载体。同时,鼓励专业社会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志愿服务者和依托农村基层党组织、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农村养老服务,通过力量整合丰富农村养老服务主体。

养老服务业投资大、回报低、周期长,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面临诸多掣肘。《意见》提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主要指向就是要打通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中梗阻”,营造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围绕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意见》提出了完善审批制度、优化市场环境、完善财政支持和投融资等政策保障。

“红章”满天飞、审批跑断腿是养老机构业务申请过程中的痛点,《意见》要求,建立健全高效便捷的审批制度。优化审批环节,全面清理和取消不合理的前置审批条件,最大限度地为养老机构申办主体提供便捷服务。

土地问题是养老机构最为关心、关切的问题。《意见》提出,完善土地支持政策,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对不同性质、不同主体利用存量建设用地举办或运营养老服务机构给予相应政策优惠。

《意见》还致力于完善财政支持和投融资政策,要求完善财政支持政策,发挥好财政资金保基本、兜底线作用;鼓励社会资本采取建立基金、发行债券等方式参与养老服务业。

这位负责人说,下一步,民政部门将抓住关键,理清思路,打好“组合拳”,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推进养老服务业创新发展。

首先,完善顶层制度设计,促进养老服务体系尽快成熟定型。加快制定出台《“十三五”养老体系规划》。同时,推动修订和完善《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和《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其次,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增强老年人福祉。最后,完善监管体制机制,促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开展养老机构行政执法规范化试点,加强养老机构行政执法力度,规范养老机构运营服务。修订《养老机构服务基本规范》。推动建立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等,形成合理的风险分担机制。(记者 韩秉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