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故宫与香港联手建博物馆

2016-12-24 07:49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3日,故宫博物院与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签署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合作备忘录。这意味着,香港西九文化区西部临海地段将出现一座专门展示故宫文化的新博物馆。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兼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特区政府认为西九文化区是兴建故宫文化博物馆最理想的地点,原因是新博物馆十分配合西九文化区作为香港文化枢纽的愿景,亦与区内已规划的核心文化设施,尤其是M+博物馆互相配合。她说,M+是以收藏与展示20及21世纪视觉文化为主的博物馆,而故宫文化博物馆则以展示中国传统艺术为主,两者各有所长,互相补足。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位于西九文化区西面临海地段,北面毗邻拟兴建的展览中心,占地约10000平方米,总建筑楼面面积约30500平方米,主要设施包括多个展览厅、教育活动室、演讲厅、纪念品店及餐厅等。部分展厅会长期展出有关故宫文化历史以及与宫廷生活有关的文物,其他展厅会陈列故宫的书画、陶瓷、器物和其他艺术收藏,亦会有专门展出香港收藏家藏品的展厅,以及另外两个专题展厅。

林郑月娥强调,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并不是故宫在香港设置的分馆,而是西九文化区的核心文化设施。西九管理局将会全权负责新馆的兴建和未来的管理与营运,并会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成立一间全资拥有的附属公司。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以固定地点、定期更换展品的形式将故宫博物院赴香港的展览进行规范化和系统化的提升,并在此基础之上结合数字多媒体展示、故宫知识讲堂,以及文化创意产品营销等,创建一个独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故宫综合展示空间。(记者 李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