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中国对美出口将下滑言之过早

2016-12-24 07:5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指出 
中国对美出口将下滑言之过早

12月23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通报了商务工作相关情况,并就国内外密切关注的中美经贸、中韩与中澳自贸协定实施一年成绩及明年对外投资情况等问题作出回应。在谈及中美经贸发展时,沈丹阳指出,现在尽管有人判断说中国对美国出口未来几年可能进一步下滑,这个话有点言之过早,而且缺乏足够的依据,但我还是想特别强调一点,中美经贸关系不能仅看双边贸易。

中美贸易投资有更好前景

关于中国对美国出口下降的问题,沈丹阳指出,今年以来,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中国对美国贸易额略有下降,但是下降不多,如果剔除汇率因素,基本上是持平的。此外,要看到今年中美贸易好的一面,就是结构持续改善,贸易差额有所减少。1-11月,按美元统计,中国对美国出口3491.6亿美元,同比下降6.6%,按照人民币算基本没有下降。中方的顺差是23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3%。

沈丹阳表示,中美经贸关系不能仅看双边贸易,因为与建交的时候相比,中美双边经贸合作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中美经贸合作内容已从单一的贸易扩展到几乎所有的经济合作领域,比如目前双方在投资领域的合作总体上看就比较顺畅。今年双向投资都有显著增长,前11个月中国实际使用美国的资金(美国对中国投资)是22.1亿美元,同比上升15.1%。中国企业在美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59%,金额是186.3亿美元。

“中美经贸合作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和规模,根本原因是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在发挥作用。所以我们相信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中美两国贸易和投资合作应该还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我们愿意与美国政府一道,继续积极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向前发展,造福于两国及两国人民。”沈丹阳说。

两个自贸协定带来巨大商机

据商务部介绍,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实施一年来,产业界和消费者广泛受益。在推动双边经贸发展方面的成果已经逐步显现。中澳自贸协定,自协定生效以来至少三大成效比较明显:第一,双边货物贸易结构得到优化。中国的优势产品,特别是我们的机电产品对澳大利亚的出口,今年逆势增长。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也有一部分产品大幅度增长,主要是优质农产品、保健品等消费类产品;第二,服务贸易增长迅速,旅游、教育、自然人移动等领域尤为明显;第三,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增强了企业投资的信心。

沈丹阳指出,中韩自贸协定的实施对促进双边经贸往来发挥积极作用。首先,中国继续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最大的进口来源国、最大的海外投资对象国、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最大的海外旅行目的地国。韩国继续成为中国最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之一。其次,中韩双边贸易基本保持平稳,有一部分产品进出口的增长还很快。再者,协定的签署大力促进了双向投资。据中方统计,今年前11个月,中国对韩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7亿美元,同比大幅度增长60.7%。韩国对华投资43.7亿美元,同比增长17.8%。

沈丹阳表示,根据中韩、中澳自贸协定降税安排,明年1月1日将实施第三轮产品的降税,部分自韩国、澳大利亚进口商品和部分出口韩国、澳大利亚商品的关税税率将按自贸协定中承诺的减让比例再次降低。与广大消费者日常生活相关的牛肉、乳制品、葡萄酒、橙子及橙汁、虾蟹鲍鱼等海鲜都将享受更加优惠的税率。部分服装、鞋类、水产以及机电出口企业也将更加受惠于这两个协定。所以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关注并充分利用好这两个自贸协定所带来的巨大商机。

明年对外投资会继续增长

谈及明年对外投资,沈丹阳指出,中国对外投资的大趋势不会改变,所以明年的对外投资应该还是一个增长的趋势。中国对外投资的方针、政策以及管理原则一直是明确的,总的不会改变。我们会继续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参与“一带一路”共同建设的国际产能合作,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深化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

“当然,最近有一些大家关注的事情,特别是监管部门在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以及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对外投资中存在风险隐患,所以我们建议有关企业在这方面审慎决策。”沈丹阳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