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关系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

2016-12-24 08:14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谢伏瞻在信阳调研时指出 
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关系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

12月2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信阳市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了解脱贫工作和基层党建情况。记者 董亮 摄

12月2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到信阳调研,深入光山县、罗山县贫困山区,检查脱贫攻坚工作,指导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调研期间,谢伏瞻强调,双节临近,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好关系百姓生活的突出问题,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基础设施薄弱环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让贫困山区的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信阳市是国家精准扶贫综合改革试点市,有5个县是国家大别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今年要完成9.6万贫困人口的脱贫目标任务。时至年底,脱贫任务完成如何?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是否扎实?群众生产生活还有哪些困难?谢伏瞻十分牵挂。

今年7月谢伏瞻曾到光山县察看脱贫工作,时隔5个月,他再次来到光山县。在文殊乡东岳村,谢伏瞻与中共中央办公厅的驻村工作队员一一握手问候,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对驻村工作队员扎根基层、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付出的辛劳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向中办对河南和信阳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提前向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谢伏瞻先后来到东岳村贫困户马纪太、杨德申家中,察看饮食起居,关切地询问家庭情况,细算收入账,了解各项帮扶举措。当得知通过加入油茶合作社、兜底帮扶和易地搬迁等举措,他们今年有望顺利脱贫时,谢伏瞻十分欣慰,叮嘱要保重身体,谨防因病返贫。谢伏瞻还提出,临近双节,各级党委政府要关心贫困户的生活,通过开展送温暖活动等,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在东岳村村委会,谢伏瞻向村支书杨长家详细了解党员现状、组织生活开展、经费保障和村干部报酬等情况,对照精准脱贫信息汇总表,察看贫困户年度脱贫进展情况。谢伏瞻语重心长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脱贫攻坚工作,多次强调要真扶贫、扶真贫,特别是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决不能搞数字脱贫、决不能弄虚作假。这是铁的纪律,你们一定要牢牢记取,真抓实做、真心付出,把脱贫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各项脱贫措施落到实处,党员义务帮扶活动不能摆样子、走过场,要坚持做、经常做,收到实效。村支书要当好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不能仅仅依赖驻村工作队的帮扶。

谢伏瞻强调,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定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要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章,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基本精神,了解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广大基层党员要做到不贪不占、不侵害群众利益,不断提高自身致富能力并帮带群众致富,争做合格党员。

光山县文殊乡金合欢林茶专业合作社通过发展养殖、种植和乡村旅游等产业,帮扶贫困户126户,带动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谢伏瞻考察了麻鸭养殖基地,对这种产业扶贫的做法给予肯定,鼓励他们不断扩大规模,吸纳更多贫困户就业,有效带动农民脱贫增收。

在罗山县考察时,谢伏瞻首先来到罗山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走进汽车维修、车床加工和钳工实训室,询问技能培训和就业去向。

他对当地负责人说,罗山县外出务工人员多,发展职业教育开展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很有针对性,要不断加大职业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贫困家庭适龄劳动力的就业技能,有效拓宽他们脱贫致富的路子。

罗山县商业区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对接精准扶贫,通过开展电子商务实用人才培训、帮助开设网店,为当地特色农副产品打开了销路。谢伏瞻叮嘱他们要保证产品质量,提升品牌意识,树立良好信誉,为贫困山区农产品销售提供更好的服务。

谢伏瞻来到罗山县产业集聚区,考察了立德高电子公司生产情况,他叮嘱当地负责人要扭住发展不放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打牢脱贫的产业基础。灵山茶叶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帮扶等方式提供就业岗位1300余个,结对帮扶贫困户556户。沿着崎岖的山路,谢伏瞻来到周党镇灵山茶叶公司新开垦的万亩茶叶产业基地察看,他鼓励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