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焦作:“互联网+”助推公共文化精准服务

2016-12-24 09: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12月24日电(记者 蒋声雄)在河南焦作市中站区龙洞街道的社区文体中心,“油条哥”王晓明一曲洪亮的《咱老百姓》给隆冬的社区增添了几分暖意。

作为社区的文化管理员,因在中国农民工演唱比赛中夺魁而走红的王晓明对焦作市“百姓文化超市”项目有着切身体会。

“有了这个平台,我既能享受到自己想要的文化类服务,同时自己也有了施展才艺的舞台。”王晓明说。

秉承“你点单,我服务”的宗旨,焦作市于2015年5月开始在全市实施“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随着工程的扩容,借助着“互联网+”的理念,一个更加全面的“百姓文化超市”已经逐步成型。

“我们采用‘超市化’供应、‘菜单式’服务、‘订单式’配送的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文化类服务。”武陟县文化局副局长马震霞说。

武陟县最早开展“百姓文化超市”项目试点。从农业技能培训到电影点映再到戏曲表演,群众可以享受及参与的文化服务十分丰富。以戏曲为例,焦作市今年已实现送戏下乡3000余场。

据悉,群众可以通过两种方式享受到“超市”的服务。除了登录百姓文化超市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直接“下单”以外,群众还可通过电话或者面对面的方式,向所在村或社区的文化管理员表达诉求。

“我们每个村和社区都设有自己的文化管理员。”马震霞介绍,“以村为单位的‘大订单’通过管理员线上办理,线下管理员会与演出团体确定具体的时间、地点和演出内容。”

“群众基本不需要为这些订单出一分钱。”马震霞说。荆辛庄村文化管理员告诉记者,如果是诸如请剧团为老人祝寿之类较特殊的个人订单,通过文化超市下单,群众也能享受30%左右的优惠。

“百姓文化超市”的成长反映了人民生活的富裕以及文化需求的转变。焦作市宣传部部长贾书君说:“‘百姓文化超市’通过‘互联网+’实现了精准服务,现在群众想看啥就可以看啥了,品味也越来越高。”

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杨乘虎看来,这是全方位推进“互联网+”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深度融合,这种线上线下的双线推进培育了公共文化数字服务的新模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