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陕西省自然科学研究项目超一千九百项

2016-12-24 09:59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23日,记者从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办公室获悉,2016年,我省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超过1900项,资助总额突破10亿元,较上年增长22.6%,居全国前七位。同时,2016年我省基础研究总投入达到7505万元,增幅达到20%。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度我省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1900余项,获得资助102666万元。其中,面上项目826项,青年科学基金918项,重点项目25项,创新研究群体2项,优秀青年基金12项,杰出青年基金6项,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5项,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21项。

与此同时,2016年我省基础研究总投入达到7505万元,较之2015年的6245万元,净增1260万元。据统计,2016年我省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6项(拟授);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安排各类项目1119项,总经费达到5035万元。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35项,资助经费2.2亿元,位居全国高校第八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国家基金创新研究团体和重大科研仪器专项上获得突破,包为民院士牵头承担的“临近空间高速目标等离子体电磁科学实验研究装置”重大仪器专项,单项资助金额达到7000万元。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省基础研究积累孕育、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我省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实现从科研管理到创新服务的转变,通过设立重大基础研究项目,评选省基础研究贡献奖,增加平台补助力度等多种措施,激励科研工作者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与此同时,全省科研单位在科研管理方面也作出有益探索。西北工业大学每年从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中列支1000万元支持科研人员从事基础研究工作,同时积极申报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2016年,西北工业大学申报的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资助率分别达到34%和43%,超过200个项目获得资助,经费超过9500万元;陕西中医药大学对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高度重视,在项目申报和人才引进方面向实验室进行倾斜,实施“项目、人才、平台”三位一体的模式,全力支持实验室的建设与运行。(记者 张梅 侯燕妮 通讯员 徐叔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