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13号线区间盾构“贴身穿越”磁悬浮

2016-12-24 16:38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正在紧张施工中的轨道交通13号线三期工程,昨天成功“贴身穿越”磁悬浮,成为全国首个从磁悬浮桥梁基础间穿越的地铁盾构区间,整个过程沉降控制在毫米级别,穿越期间,磁浮列车运营安全有序,标志着该项技术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据上海轨道交通安全保护区管理规定,磁浮轨道梁投影线两侧的30米以内为安全保护区,此次13号线华夏中路站—中科路站区间盾构穿越距离磁浮线桥梁桩基仅2.39米,因磁浮线运行时速高,对沉降控制要求严格,施工难度极大。

为保证穿越期间磁浮线的安全、平稳、准点地持续运行,有效控制盾构推进过程中可能引起的桩基差异沉降、桥梁结构变形、墩柱倾斜等施工问题,整个建设团队开展试验掘进和数据分析,多次优化施工方案。在盾构穿越推进的关键阶段,工程建设单位针对磁浮相关的承台、立柱均设置了沉降监测点,磁浮公司技术专家参与配合对桥梁实施全天候监测,工程项目团队根据沉降监测数据实时调整推进策略,为明年13号线出入场线再次穿越磁浮线积累了宝贵的数据和经验。 (记者 李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