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清洁能源如何保“冬供”

2016-12-25 07:19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进入采暖季,北方多地雾霾频发再次叩响环保警钟。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天然气是目前最为清洁的化石能源,在环境保护以及能源转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冬季天然气供需矛盾加剧,清洁能源如何保“冬供”?

巨大峰谷差致供需矛盾加剧

“天然气与煤炭相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和二氧化碳等污染物减排效果突出。”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副院长韩景宽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国际经验看,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能源结构调整“煤降气升”趋势明显。美国煤炭消费占比从76%下降到23%,天然气从5%上升到31%;英国煤炭消费占比从60%下降到26%,天然气从0%上升到26%。

“尽管我国天然气总体需求量增长趋缓,但是冬季天然气供需矛盾却在加剧。”中国石油集团新闻发言人曲广学说。

数据显示,由于大规模冬季采暖“煤改气”,近年来我国冬季天然气消费量激增,天然气需求大幅度高于非采暖季,形成巨大的峰谷差。预计今年华北市场的冬季用气需求接近非采暖季的三倍,北京市冬季最高月用气量更是达到夏季最低月用气量的6~8倍。

同时,今冬明春天然气供给还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一是气温变化具有不确定性。据中石油测算,冬天气温下降一度,将影响用气增加200亿立方米,冬季极端天气将进一步增加“冬季保供”的难度。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低温极值天气增多,北京今年提前5天达到了日天然气供给量超过1亿方。与此同时,来自中亚管道的天然气可能因为途经国家的用气量增加而减少。

调动全球资源打赢天然气“保供战”

如果极端天气出现,会不会出现天然气断供,进而影响老百姓供暖?

天然气冬天的“保供战”表面上静悄悄,但紧张程度超出一般人的想象。从新疆大漠的气田到黑龙江漠河极寒天气下的天然气接收站;从海外的天然气生产基地到通过远洋巨轮运输的LNG(液化天然气)……上百万人围绕保证天然气供应的目标在“拼”。

“为保证冬季用气,中石油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曲广学告诉记者,“今冬明春,中石油准备天然气资源712亿方,同比增加40亿方。同时,10个储气库群和3个LNG接收站的调峰能力将达到1.81亿方。”

“为保证北京市等重点区域的天然气供应,一批天然气设施在冬季到来之前竣工。”中国石油北京天然管道公司新闻发言人李庆祝介绍,“仅在华北,今年就新建200公里管道,中石油在华北地区天然气管道总里程超过4000公里。”

来自中国石化的消息:今冬明春中石化计划销售天然气99.94亿立方米,同比增幅27%。中国石化多项有效措施同时发力——上游气田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的同时,尽量增加进口LNG资源,确保储气库满库容及LNG接收站储罐高液位状态,川气东送增压工程等项目的施工进度加快。

天然气保“冬供”需有长效机制

“加大冬季供气,不但会抬高生产价格,而且会伤害气田。应对冬季保供需要更加有效的手段和长效机制。”中国石油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副总经理梁鹏说。

应对市场需求巨大的峰谷差,利用储气库调峰是非常重要的手段。数据显示,天然气利用程度比较发达的国家储气库工作气量占天然气消费量比例在16%以上。目前,我国已建储气库18座,工作气量约55亿方,仅占年天然气消费量的3.0%。

针对我国调峰能力不足现状,中国石油已将加强储气调峰设施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启动了新建大庆、吉林、淮安等12座储气库和扩建华北、大港、金坛等储气库库容相关工作,争取到2020年工作气量超过100亿方。同时,将新建深圳LNG接收站,加快实施河北唐山、江苏如东2个接收站储存、气化能力扩建工程。但距离16%的水平还较远,“影响我国储气库建设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缺少适合建库的地质构造;二是没有有效的鼓励政策;三是投资大、周期长、注采气成本高。”中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副总经理何江川说。

目前,国家在储气库建设时期有相应的支持政策,但在运行投产后,没有针对注采气成本高的相应政策。专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和国际经验出台天然气调峰气价,从而创造保障“冬供”的长效机制。(记者 张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