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百色市发展特色产业推动脱贫致富成就综述

2016-12-25 07: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小芒果”成为“大支柱”
——广西百色市发展特色产业推动脱贫致富成就综述

新华社南宁12月24日电(记者 胡璐、钟泉盛)“1987年那一年,我第一次带领谷隆屯16户83人走出石山区,到弄蕉屯承包荒坡发展芒果等产业,当年人均年收入就是原先的8倍。后来不少人也跟着陆续搬来,现在全村人均年收入已达到8500多元,彻底拔掉了穷根。”

65岁的莫文珍是当年尚兴村的村党支部副书记,说起从缺水、缺土、缺粮、不通电和不通公路的大石山区特困村带头搬迁,发展芒果产业的“壮举”,他有着掩饰不住的兴奋和自豪。

那坡镇尚兴村弄蕉屯是广西百色市田阳县通过异地扶贫搬迁,发展后续产业,从而实现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24日,在全国产业扶贫(广西百色)现场会上,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在脱贫攻坚中要把产业扶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通过产业发展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近年来,百色市立足资源特色优势,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努力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引导贫困群众参与产业经营,实现了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的共同推进,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扶贫产业开发道路。

发展芒果等特色产业,是百色市着眼于当地资源禀赋和国内外市场需求,培育具有比较优势,生产适销对路的农产品的重要举措。它不仅有利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也避免一哄而上、同质竞争,能够有效拓宽贫困户增收和就业渠道。

与此同时,百色市积极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贫困户是否身体力行地投入到产业发展中,直接关系到能否激发其内生动力,达到可持续性脱贫的效果。

目前,百色市田阳县正在规划建设20万亩集现代农业、扶贫联动、绿色生态、旅游观光等于一体的扶贫产业园区,并以“平台助推、带资入股、返包管理、产业融合”的模式开展扶贫。按照规划,园区建成后,可接纳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异地扶贫群众通过劳务就业、入股分红等方式参与园区建设经营。今年5月以来,园区第一期核心区已开垦果园5000多亩。

在田阳县兴城秋冬季蔬菜生产基地的发展过程中,培育农业合作社起到了重要作用。自成立以来,合作社通过统一品种、播种、技术、管理、标识、包装、质量、销售等经营方式,带领社员发展番茄产业。随着番茄种植规模的扩大和社员收入的增加,合作社筹措资金开展清洗、分级、包装、预冷等经营项目,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了番茄种植的综合效益。2015年,合作社成员仅番茄生产人均纯收入就达16800元。

另外,金融、物流、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莫文珍说,政府的帮扶和引导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那坡镇尚兴村芒果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政府解决了土地征用、通屯道路的修建、芒果种植过程中的取水、技术培训等系列重大问题。

百色市还在田东县探索开展农村金融改革,在盘活农村土地等资产的同时,设立产业担保、产业贷款贴息等专项资金,从而推动银行与农户进行有效互动,促进贫困农户与银行间有效需求的对接。

在这些举措的共同推动下,百色市芒果总面积达到115万亩,产值40亿元,累计有6.8万户25.23万人通过种植芒果告别了贫困。“小芒果”真正实现了对脱贫致富的有力支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