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着力改善民生 共享发展成果

2016-12-25 07:4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5日,安徽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列车车厢内,来自瑶海区胜利路街道一号线沿线搬迁居民在体验轨道交通。当日,安徽首条地铁线路——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启动20万人大型免费试乘体验活动。这是一条纵贯合肥市南北的线路,将于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张大岗 摄

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城镇新增就业持续增加,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党和政府坚持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提高就业质量

在湖南省花垣县隘口村,群山之间的一片片油茶田郁郁葱葱。谁也想不到,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当地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以创业带动就业,不仅吸纳了富余贫困劳动力,带动他们脱了贫,还吸引附近村落5000多人灵活就业。劳务协作,让这个起于明代的茶交易市场,数百年后再次焕发生机。

隘口村的显著变化,是我国脱贫攻坚行动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按照年初的部署,我国加快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力争今年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就业困难人员“牵好红线”,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人社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通过开发岗位、劳务协作、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权益维护等措施,帮助一批未就业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帮助一批已就业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帮助一批贫困家庭初、高中毕业生就读技工院校毕业后实现就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高校毕业生达到765万人,创历史新高。这一年,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也持续推进,使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维持在较高水平,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平稳。

人社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49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124.9%。我国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有望延续前3年的增长轨迹,达到1300万人的高位。

抬升“底线”刻度

“住院不用事先垫付,也不用跑腿报销医药费,在医院就能直接结算,报销比例还很高。”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清镇余桥村村民马学伍说。此前,马学伍因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住院接受治疗,共花费近22万元。出院时,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帮助马学伍报销了15万元。

过去一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主要民生指标却稳中有升。社会保障领域的改革举措陆续落地,不断抬升的“底线”刻度让社会更加温暖。

今年4月,人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涨幅为6.5%左右,这也是我国连续第12年调整提高养老金待遇水平。

推动城乡基本医保整合,是让全体人民公平享有医疗服务资源,不断增强医疗服务获得感的重要制度性保障。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意见,提出整合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两项制度。目前,全国已有至少20个省级单位明确城乡医保并轨。而并轨制度落实后,不少地区原有的新农合药品目录大幅扩容,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比例也得到提高。

在物价上涨的同时,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也随之变化。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进一步完善现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增强价格临时补贴对物价变动的敏感度。一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或该指数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将随之联动,困难家庭也将获得价格补贴。这对缓解物价上涨影响,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保障民生支出

在教育公平、医疗保障等方面,各部门也陆续出台惠民政策。

随着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的意见》,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杂费全部免除。

从2016年起,各级财政对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在2015年的基础上提高40元,达到每人每年420元。目前,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亿人,全民病有所医的愿望得到初步实现。

随着医保制度不断健全,政府投入逐年增加,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权益得到有力保障,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所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有所减少。

最近,河北省的贫困家庭迎来好消息。河北省在对全省31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的基础上,又将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低收入家庭的重病患者、60岁以上老年人等5类贫困群体纳入医疗保障救助范围。救助群体在县域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个人无须缴纳押金,出院结算时只缴纳个人应自付的费用,其余住院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根据规定的相应救助比例由医院垫付,相关部门定期与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

改革进行到今天,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特别是在国家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如何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钱用在“刀刃”上,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键。

“坚决不让经济下行压力向民生传导!”这是辽宁省委、省政府年初作出的承诺。在经济下行压力和财政收支矛盾凸显的情况下,今年以来,辽宁省民生支出已占财政支出的近80%。

一笔笔真金白银按时拨付,一项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在财政收入增长放缓、收支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居民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保障房建设领域等方面的财政支出仍保持大幅增长,增长幅度普遍在14%以上。(记者 韩秉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