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兴国:研学旅行开启中小学德育工作新模式

2016-12-25 15: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12月25日电(记者 邬慧颖)当读书遇上旅行,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在江西省兴国县,这里的学生们或许能给你答案。

教育部2015年将兴国县列为全国中小学研学旅行10个试验区之一。自此,研学旅行为兴国县中小学德育教育工作开启崭新模式。

“看着国旗冉冉升起的时候,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我还专门拍了照片和视频。”在给记者展示自己在北京拍的照片时,兴国县方太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张辉满脸兴奋。

研学归来的学生们组成了宣讲团,给学校其他同学讲述自己的所见所闻……旅行不仅开拓了学生的视野,还提高他们的自理能力和实践能力。

今年3月,兴国县第一小学组织了以“长征路上,重忆革命之旅”为主题的研学旅行,60名学生参观了长冈乡调查纪念馆,还拜访了老红军。“这次研学旅行就是为了让学生学习长征精神,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兴国县第一小学校长周九发说。随行的教师也在研学旅行中学习德育管理方法和教学方式。

“研学旅行能激发学生活力,开阔学生视野。但是,安全必须摆在第一位。”兴国县教育局局长李文涛告诉记者,各中小学校在每次研学旅行活动开展前,都会做好安全应急预案,对研学旅行的人员管理、路线安排和研学旅行目标及对外联络等各项工作进行具体细化,广泛征求学生家长意见。

截至目前,兴国县已有30多所学校组织了3000多名中小学生走出校门,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工厂、社区、大学等地参加研学旅行活动,在兴国县实验小学,师生们正在筹划明年元旦后的东北之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