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生态持续向好 候鸟如期归来

2016-12-25 16: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12月25日电(记者 王军)眼下,正值高原候鸟迁徙季节,黑颈鹤、斑头雁、棕头鸥等大量候鸟如期而归,从千里之外飞回西藏的雅鲁藏布江、拉萨河、年楚河等河谷流域过冬。

近年来,西藏不断加大保护候鸟栖息地的力度,高原人保护野生动物意识不断提高,野生候鸟的生存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目前,西藏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保护区总面积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35%;建立各类生态功能保护区22个。包括候鸟在内的各类野生动物在这些自然保护区中得到良好保护。

从小就生活在林周县澎波黑颈鹤自然保护区附近的农民巴桑次仁,对黑颈鹤的生息习性了如指掌。“10多年前,附近最多能看到一两百只黑颈鹤,而现在随着环境的变好,数百、上千只的黑颈鹤群也经常能够看到。政府部门和村民们都在主动保护它们,人和动物之间相处得非常和谐。”巴桑次仁说。

中国科学院发布的《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报告显示,西藏高原生态系统总体趋好。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张天华说,一系列的保护措施使得西藏成为野生候鸟的“越冬乐园”。目前,西藏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黑颈鹤越冬地,黑颈鹤总数由过去的2000只上升至现在的8000余只,这一数字占全球黑颈鹤总数的80%以上。

目前,正值雪域高原候鸟迁徙高峰期,为有效遏制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等犯罪活动的势头,西藏林业部门正在全区全面开展“清网行动”,加强对候鸟越冬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集群活动区的野外巡护和看守工作,精心为过境候鸟撑起“保护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