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口岸首次检出重要恶性杂草河岸泽兰

2016-12-25 16: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12月25日电(记者 孟华)天津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近日截获了由旅客非法携带入境的泰国凤梨,其样品被检出三粒疑似泽兰属杂草种子,经检科院专家复核鉴定为菊科泽兰属杂草——河岸泽兰,并确认为我国口岸首次检出。

天津机场检验检疫局介绍,检验检疫人员对来自泰国的入境行李进行检疫查验时,通过X光机发现疑似凤梨影像,遂要求行李主人打开行李接受检查。开箱后,发现箱内有凤梨8个,称重显示为10.3公斤,在凤梨中发现杂草种子、蚂蚁和疑似粉蚧等多种有害生物。

经询问得知,该批凤梨系该旅客在泰国机场工作的朋友赠送,由于时间紧迫未询问是何种物品,直接携带登机归国。鉴于凤梨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的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植物产品,且携带多种有害生物,检验检疫人员在告知旅客相关法律规定后依法开具《出入境人员携带物留验/处理凭证》对该批水果截留封存,送该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进行检测鉴定。

河岸泽兰原产于墨西哥,属重要恶性杂草,具有快速的入侵扩散力,通常沿河、沟、渠岸生长并成为优势种,通过化感作用抑制同区域其他植物的生长,严重破坏入侵地的自然生态系统。在美国,该杂草2010年被列入美国联邦有害杂草名录。在澳大利亚,该杂草被列为25种最具入侵性的杂草之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