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方案得到世界认可

2016-12-26 07:2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来,以“杭州共识”成为代表,中国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关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和认可。

法国《回声报》认为,中国较好地完成了当前面临的两大任务:妥善布局国内经济转型和积极承担大国国际义务,并在其中找到了完美的平衡。当前,国际经济复苏缓慢,“不确定性”风险蔓延,加大了中国在这二者间平衡的难度。但中国用平稳的经济转型向世界证明了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及能力。中国还积极深度融入到全球金融体系,人民币成功加入SDR将促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国际货币格局的调整,同时也为促进全球金融稳定增加了“中国因素”。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撰文认为,近年来,中国主动在多边组织、国际平台中展现积极姿态,主动向世界提出在全球治理方面的“中国方案”,表明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具有长远视野。对中国自身而言,主动实施经济转型的姿态从长远来看对世界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对世界而言,中国在经济改革方面所作出的积极尝试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有益借鉴,并向世界各国释放了稳定、积极的信号。

欧洲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认为,中国通过特有的外交政策影响世界,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在今年G20峰会的经济议题及政治议题设置上的出色作为,彰显了“中国方案”在全球治理中的重要地位,为带领各国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空间,积极引导全球经济稳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认为,中国当前在参与全球治理领域稳步前进,G20的成功举办就是最好证明。中国不仅通过自身增长促进了全球增长,还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成立亚投行等举措为全球增长提供新动力。这在全球经济增长低迷不振的当下,符合全球各国和各地区的利益。

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外事新闻主编香农撰文指出,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召开时,世界经济正处于一个重要节点。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起伏,国际投资贸易发展迟缓,生产率与就业率长期低迷,气候变化不断恶化等消极因素使得世界经济前景一时遍布阴霾。作为世界经济重要发展引擎的中国经济,正在向服务与消费驱动转换。中国为自己与世界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解决药方,向世界阐释了如何应对经济增速放缓和实现高质量增长的理念,即推动结构性改革,鼓励创新与创业。为此,杭州峰会通过了“创新增长蓝图”,取得了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和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等成果。

香农认为,中国呼吁加强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享有平等的发展权利与机遇。杭州峰会首次将发展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突出位置,首次提出支持非洲国家与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这些同去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所确立的合作蓝图是相契合的,也是中国参与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所作出的独特贡献。

南部非洲中非关系研究所所长菲利斯认为,G20杭州峰会,中国专门邀请了多个非洲国家和组织的领导人出席,这在以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中是不多见的。中国之所以有此举动,是因为非常看重非洲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这表明中国在利用自身在国际舞台上独一无二的地位,为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争取权利,努力推动南北对话。

印尼国家发展规划部部长班邦·布罗佐内戈罗表示,近年来,如何恢复世界经济快速增长势头,确保较高增长质量,成为世界各国尤其是G20成员国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全球治理的一大焦点。经过中国多年努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G20峰会的主要议题,也成为公认的世界经济增长主动力之一。特别是,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更是这一趋势的集中体现,亚投行将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银行一道为全球基建融资进一步扩大范围、强化力度、增加便利作出新贡献。(记者 李鸿涛 蔡 淳 田 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