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新增50个“中国传统村落”

2016-12-26 08:39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古人笔下的江西村落如诗如画,让人如痴如醉。12月23日,住建部等七部门联合公布第四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我省进贤县西湖李家等50个村入选。此前我省已有125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数量居全国前列。

传统村落是指聚居年代久远,拥有丰富传统物质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资源,具有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江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除入选了中国传统村落外,还有一大批古村落虽未列入各级保护名录,但基本形态未改,历史风貌保护完好,不仅是宝贵的自然文化遗产,也是不可再生的、潜在的旅游资源。

为了让古村落成为看得见、留得住的“乡愁”,今年12月1日,《江西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全国首部传统村落保护的省级地方性法规,解决了传统村落保护长期以来存在的“保护什么、谁来保护、怎样保护”三个核心问题。同时,我省也明确了古村落保护的方向,即活态保护,不仅要保护物质遗产,还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要保护有形的传统建筑,还要保护无形的民风民俗,不让古村落成为毫无生气的“标本”。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