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津冀联合治理超限超载

2016-12-26 10:5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 将开展联合执法,利用一至两年时间开展京津冀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非法改装车辆治理、车辆运输车治理三个专项行动

■ 力争在相邻区域内同一条道路同方向只建一个公路超限检测站,全面实施计重收费,实现有区别的货车通行费率制度,引导货车绕行首都通行,统一天津和河北计重收费计费标准

■ 建立京津冀治超信息交换平台,实现货车运营的全过程监管

■ 到2020年底,货车非法改装现象基本杜绝,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超限超载基本消除,农村公路超限超载得到有效遏制

从日前召开的2016年京津冀治超联席会议上了解到,本次会议在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区域联合治超工作指导意见》和《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违法超限案件移送处罚办法》的同时,还明确将搭建三省市治超“一体化”工作框架,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到2017年底,三省市区域联合治超将实现:普通干线公路设站主路货运车辆受检率将达到85%,超限率控制在2%以下;高速公路超限控制在0.5%以下;农村公路重要节点物防措施覆盖率100%。

据介绍,京津冀三省市区域联合治超的目标还包括,到2018年底,实现重点货运源头和货物接收单位的日常监管率达到100%,重点货物违法源头源尾治理率100%,违法货车改装点治理率100%;到2019年底,实现京津冀县级以上政府区域协作联防联控机制实现率100%;到2020年底,通过深入持续的综合治理,使货车非法改装现象基本杜绝,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超限超载基本消除,农村公路超限超载得到有效遏制,公路网整体安全保护水平进一步提升,逐步建立起法规完备、权责清晰、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科学长效的治超工作体系。

按照统一部署,三省市将开展联合执法,利用一至两年时间集中力量开展京津冀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非法改装车辆治理、车辆运输车治理三个专项行动。同时,构建完善的治超监控网络,力争在相邻区域内同一条道路同方向只建一个公路超限检测站,探索建立跨省市站点共建共管模式;统一省市接壤区域非现场执法监控点、轴载设备监测点的规划,形成布局合理、重点把控的治超监控网络体系。积极采取经济、科技信息化等手段,建立和完善高速公路治超工作模式。全面实施计重收费,实现有区别的货车通行费率制度,引导货车绕行首都通行,积极推动实施三地高速公路计重收费超限认定标准的统一,统一天津和河北计重收费计费标准,避免称重争议事件发生。在重点路段、重要入口安装称重检查设施,实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阻截,阻止超限超载车辆进入高速公路行驶,实现高速公路计重检测数据与治超信息系统对接,建立违法超限行为的后续处罚机制。建立路政、公安交警联勤联动执法机制,有效阻截超限超载车辆进入高速公路行驶。

此外,三省市还将建立京津冀治超信息交换平台,实现治超信息、治超案件的移送、反馈机制;尽快实现省市间省级运政审批系统、路政处罚系统与治超信息平台的交换与共享,实现货车运营的全过程监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