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准中国经济新方位的广西坐标

2016-12-26 11:55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春华秋实丰收景,又到岁末盘点时。

这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挺立潮头、高瞻远瞩,在世界经济的风起云涌之中牢牢把握航向,实施有力举措,使中国经济这艘巨轮稳稳行驶在波澜壮阔的大江大海上。

在中国经济新方位中,广西找准了自身发展的新坐标。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挑战,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全面落实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的新使命,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密结合实际,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区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回望征途,每一步前进都来之不易、令人振奋。

深化改革,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2015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启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

广西积极响应,迅速落实,出台实施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及系列专项方案,坚决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务实成效——

去产能方面,稳步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糖铝“二次创业”、国际产能合作等工作,全区压减钢铁、煤炭产能数百万吨,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去库存方面,围绕农民工等新市民购买144平方米以下新建普通商品住房享受1万元补助、加快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用足用好住房公积金、鼓励房地产商积极让利等四个方面,出台一系列措施,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大幅增长。

去杠杆方面,全区金融融资总量可观,直接融资同比大幅增长,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均同比下降。

降成本方面,制定实施《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若干措施的意见》,提出41条降本增效措施,全年可为企业减负300亿元。利用成为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的机遇,成立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大力推进直供电、区域电网建设,预计降低用电成本15.8亿元。

补短板方面,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精准脱贫等短板均加快补长补强,交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投资快速增长,明显高于全部投资增速。

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涌现出一批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广西生产总值的比重、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均同比提高,航空航天器及设备、计算机通信及电子设备、汽车等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大幅增长,石墨烯、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北斗导航等新兴产业培育取得阶段性成果,六大高耗能行业占工业比重同比下降。

新业态新经济加快培育。“互联网+”、分享经济、移动支付、旅游休闲、金融服务等新动能发展较快,今年1-10月,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60%以上,新登记企业数增长25%,平均每天诞生1000多个市场主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焕发巨大市场活力。

经济结构调整事关广西发展全局和未来,数字间的升降变化,体现的是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加速,广西正向着一个更优的经济结构迈进。

创新开放,大战略释放大动力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干事创业,必须有开阔的视野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才能先行一步、棋高一着。

随着国家战略规划全覆盖的实现,如何充分发挥优势,紧紧把握“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加快落实中央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成为摆在全区干部群众面前的重大课题。

自治区党委、政府组织代表团前往领风气之先的发达地区浙江、上海学习考察,先后召开了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开放发展大会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开放带动战略,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开放型经济。

这一年,全速发动创新引擎,支持建设一批重点高校,一批新技术、新项目落地。新增1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8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高新区达10个,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加快建设。三维石墨烯构造粉体材料制备和应用开发中试基地建成试产,智能准工业级3D打印机研发成功。

这一年,我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开放平台作用,构建“四维支撑、四沿联动”开放新格局。云桂高铁即将全线贯通,广西北部湾港亿吨大港出发的南向外贸航线,已覆盖东盟主要港口城市。加快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中马“两国双园”、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等重大开放平台,成为CEPA先行先试的两个试点省区之一,获批开展防城港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设立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目前,全区对外贸易回稳向好,对东盟进出口由降转增,对发达国家进出口保持较好优势。通过深入开展一系列重大招商活动,全年成功签约2000多个项目,到位资金5000多亿元。

大战略激发大活力、释放大动力,广西正以创新的主动、开放的主动逐步赢取发展的主动。

生态优先,全面推进脱贫攻坚

这些年,我们一方面继续加快科学发展的步伐,另一方面也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良好的生态不仅关系未来的增长空间和发展后劲,更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并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习近平总书记这些深刻精辟、形象生动的论述脍炙人口、深入人心。

山清水秀生态美是我区的一张靓丽名片。全区上下坚决贯彻中央精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大力发展生态经济。近一年来,重点生态工程扎实推进,年度植树造林任务超额完成,空气水环境保持优良。加快淘汰“两高一剩”产能,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下降。“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活动深入开展,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健康、养老、旅游、休闲产业蓬勃兴起。

与此同时,我区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坚持把全面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的头等大事。全区上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工作队员驻村帮扶实现全覆盖,在完成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的基础上,精心实施“八个一批”和“十大行动”,抓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等扶贫政策落地,并对照脱贫标准建立“脱贫台账”,扎实开展贫困户脱贫“双认定”工作,年度脱贫摘帽任务有望全面完成。

就在全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之际,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上个月胜利召开,提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奋力实现“两个建成”目标,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的主题,顺应了广西加快发展的迫切需要和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确定了新的目标任务。

云厚者,雨必猛;弓劲者,箭必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仍面临不少新困难新挑战,但也有不少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最近召开的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因应新形势,作出新论断,积极回应了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指明了中国经济前进的方向。我们只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继续在新方位中把准新坐标,就能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在新时期战胜新挑战,以新姿态赢取新作为。(记者 魏 恒 周 珂)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