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才交融中的京津冀:人的协同是最大的协同

2016-12-26 13: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鲁畅、高博、孔祥鑫)距2015年7月北京、河北共同启动大规模、高层次互派干部挂职工作已经一年有余,目前,两地第一批互派干部已经回归,第二批互派干部已经到位,可以相信,他们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会有更大作为。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全方位的系统性工作,要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以人的实际行动来推动,其中,干部是关键。此次调研中记者发现,挂职干部异地交流、身处一线,充分发挥着人才智力辐射带动作用,让地域更近,人缘更亲。

可以说,受访的每个挂职干部对京冀两地自己所在区域、部门的发展情况、面临的问题和需求最为了解,最能瞄准助力协同发展的“靶子”。在异地重要岗位挂职,他们不仅发挥自己特长贡献力量,更是在学习经验、增长才干,对标当地先进做法,寻求本地新发展。

互派干部挂职,就是要让“娘家”与“婆家”互通有无、合力发展。不管是区域合作、产业转移,还是项目对接,挂职干部牵线搭桥功不可没。中关村承德大数据相关项目9个落户,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入驻企业39家;北京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成为目前承接北京批发市场疏解的最大单体项目,完成投资近20亿元,上千家商户入驻……成绩的背后,是两地干部不断地交流、交往、交融。

一年的挂职时间虽短,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时不我待。挂职干部中,有的走遍了辖区内的所有城市,有的考察几十、上百家企业,有的时不时就往返京冀,一边为挂职地区出谋划策,一边寻求协同发展的有力抓手……让引不进来的引进来,让走不出去的走出去。

有结束挂职的干部讲,“协同发展更重要的是人的协同。”两地干部加深了解,增加互信,为协同发展奠定良好的感情基础,过去“一亩三分地”的顽固思想自然就被打破。

对于第一批挂职结束的干部来说,挂职经历是有限的,协同发展却是无限的。可以深切感受到的是,他们交出的成绩单不仅仅是项目的对接和产业的疏解,还有他们的思想、行动将长久地影响身边的干部、群众,这笔财富无疑将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十分深远的影响。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必须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向心力,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任务目标才能实现更大突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