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部长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机关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述职述廉

2016-12-26 14:13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25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召开部务扩大会议,听取机关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述职述廉,并进行年度测评。他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做好各项水利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部领导田学斌、刘宁、田野、周学文、陆桂华,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张志彤结合分管工作讲话。

会上,52个机关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部党组要求、完成年度任务,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履行“两个责任”、开展党风廉洁建设,以及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方面,分别作了汇报。

陈雷指出,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水利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就节水治水管水兴水和防汛抗洪减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水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一年来,面对洪涝灾害的严峻挑战、水利建设的繁重任务、改革攻坚的重大考验,各司局、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兴水惠民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与全国广大水利干部职工一道,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有效应对了多年少有的洪涝灾害,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夺取了防灾减灾的全面胜利;提前实现全年新开工20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目标,在建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投资计划执行进度达历史最好水平;超额完成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任务,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启动实施,水利扶贫攻坚、薄弱环节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落实,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全民节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全面推行河长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流产权确权等一批涉水领域重要改革举措出台实施,水法治建设和水利科技创新迈出新步伐;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建设、党风廉洁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陈雷指出,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明年的水利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看,中央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我们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推动淘汰高耗水高污染落后产能,扎实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充分发挥水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保障性作用。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看,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脆弱的严峻形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待还有较大差距。我们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严守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红线,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水生态环境的改善。从水利改革发展情况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制约水利科学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尚未根本破解。我们要积极践行中央水利工作方针,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做好水利改革发展、建设管理、防灾减灾各项工作,着力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陈雷强调,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水利改革发展步入关键时期。各司局、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时刻牢记肩负的职责使命,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精神状态。一要强化四个意识,铸造忠诚可靠的政治品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守信仰信念、坚持党性原则、坚定政治立场,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永葆忠于组织、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二要深化理论学习,增强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 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不断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不断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科学决策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实效性。三要严守纪律规矩,坚持清正廉洁的道德操守。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正确行使手中权力,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作风、教育好配偶子女、约束好身边工作人员。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四要树立担当精神,弘扬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要带头树立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勇挑重担、以身作则,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把功夫用在抓落实、谋发展、求实效上,加大督办力度,强化跟踪问效,集中力量抓大事、解难事、办实事,确保党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五要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创新的持久韧劲。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精准发力、务求实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工作,用改革创新办法破解难题,靠改革创新成效激发活力。六要注重团结协作,凝聚并肩奋斗的强大合力。各司局、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发扬民主、做好表率。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既各司其职又密切协作的生动局面,营造合力干事、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陈雷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一要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力度,严防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二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纪委一系列禁令,坚定不移反对“四风”。三要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相关规定,严禁年底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四要加强值班巡查、信息报告和安全保卫工作,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五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党政一把手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负责担当,切实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单位。六要广泛开展帮扶救助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切实帮助基层困难单位、一线水利职工、离退休老同志、扶贫联系点解决实际困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