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凉城新村街道建“枢纽型”为民服务平台

2016-12-26 15:56 来源: 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凉城路285号,一间间明亮崭新的屋子里,一些老人在享受按摩理疗,一些妈妈在听孩子青春期教育讲座……另一边,网格化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正注意着眼前的大屏幕,准备随时接受市民的投诉建议。

这里就是刚试运行半个月的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第一片区,同时也是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凉城新村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方明告诉记者,这里以网格化为基础、社会化服务为方向,整合了各类社区管理服务要素资源、为老服务资源,是一个“枢纽型”的综合为民服务平台,打造15分钟综合管理服务圈。

从老人到孩子一网打尽

网格化管理中心为何要与为老服务中心设在同一个地点?

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居民过来活动的时候,也随时可以到网格化管理中心来反映问题,这对于我们来说固然有一定压力,但更可以避免因发现机制缺失而产生的服务缺位现象。”

这幢总建筑面积近千平方米的小楼,到底承载了多少种服务?记者细数了一下,有不下20项。除了为老服务中心,它还是群团工作室、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青春健康俱乐部和就业服务站。其中,为老年人提供的服务最多,包括日间照料、助餐、助洁、心理服务、文体娱乐、康复活动、健康咨询等。

试运行期间,不少来体验的居民都对助餐特别有兴趣。“性价比不错,还可以有人‘嘎嘎山河’,可在家里吃,还能送餐到居委会。”目前,街道委托上海现代养老产业中心为日托老人及第一片区居民提供配餐服务,除了5名日托老人在此用餐,片区有100名老人居家用餐。

最受大多数老人欢迎的则是康复室。一位老伯在体感游戏设备前,由康复师指导体验了一把保龄球,抬手、张开五指、握拳、微蹲、甩臂,之后就乐了:“没想到在康复训练时还能体验一把年轻人玩的东西。”一些喜欢学习或者文娱活动的老人,则可以在综合服务室里上各种课程,包括健康饮食、园艺、书法等。让老人们欣慰的是,他们带着孙子孙女过来也一点不麻烦。阅览室里专门辟出一块儿童区域,摆满《不一样的米尔顿》《彼得兔系列》等上百种儿童绘本,并贴心地配好了小沙发椅。

提供精细化品质服务

在办公区域内,凉城新村街道的一位工作人员打开电脑,向记者展示了为老服务背后的大数据。原来,街道为每一位居住在凉城的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只要输入“糖尿病”或“高血压”等关键词,就能查到片区内所有患有该疾病的老人信息。为老人送餐者、居家养老服务员的信息也全部覆盖。

有了这些大数据作为支撑,“需求”和“服务”就可以高效配置对接了。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老年病的人群数据库,与片区内医疗、餐饮等资源信息库对接,需求与服务就能精准地进行配置。

同样,通过大数据对人群需求进行细分后,政府便可引入专业化力量去服务居民需求。除了早教和青春健康的社会组织之外,凉城新村街道还引入“福寿康”负责老年日间照料、“兄弟姐妹情”关注丧偶老人、“牵手俱乐部”专业服务失独老人。街道还联动高校、社区居民、专业人士等志愿者力量参与为老服务,不断完善服务体系。今后,凉城新村街道还将在社区内建设3个这样的综合管理服务片区,把生活照料、居家安全、精神关怀、文体活动四大类服务,辐射到27个居民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