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产能依然任重道远

2016-12-27 07:1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中央三令五申、明令严禁的情况下,一些地方和部分企业在去产能问题上仍然行动迟缓,甚至顶风违法违纪。对相关责任方的严肃查处和严厉问责,一方面给心怀侥幸者敲响了警钟,一方面体现了中央对打赢去产能这场硬仗的决心和信心。

去产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之首。尽管今年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任务双双提前完成,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此可以松懈。事实上,除了钢铁、煤炭外,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行业同样面临着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去产能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同时用市场、法治的办法做好其他产能过剩行业的去产能工作,这意味着明年的去产能工作涉及面更广、要求更严格、态度也更坚决。

开弓没有回头箭。去产能工作事关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成败,事关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的认识,既要深刻领会中央意图、树立大局意识,也要对市场波动有理性判断,妥善处理好政府与市场、长远目标和短期利益、整体发展和局部得失的关系,防范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卷土重来”,用去产能的“真去真退”,夯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顾 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