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全力实施重大水利项目建设 全方位建设节水型社会

2016-12-27 09:33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省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紧紧围绕我省水利改革发展任务,抓住关键症结,全力实施重大水利项目建设,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方位推进建设节水型社会,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保障。

全力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度。截至目前,我省三江治理工程已全面完成今年年度建设任务,累计完成概算投资200亿元以上,整体工程完成90%以上,实际工期比批复工期提前1-2年,工程总体进度超过预期目标。预计2017年,工程将全面建设完成。尼尔基引嫩扩建骨干一期工程总投资58.7亿元,目前工程一期渠首枢纽主体工程已经建成并发挥调节功能,东城水库等骨干工程已经发挥效益。三江平原14个灌区中的13个灌区已经发挥效益,其中,总灌溉面积561万亩的青龙山灌区建成后将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修建的第一大灌区。此外,穆棱市奋斗水库、绥棱县阁山水库、界河国土防护二期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步伐加快,工程进展顺利。

其他水利工程建设步伐也在同步加快。已经完成229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治理河长2667公里,防洪标准由5-10年一遇提升到20-30年一遇。完成270座小(1)型、260座小(2)型病险水库、19座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和110个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建设任务。新建改建水文、水位和雨量等站点1868处。建成了七台河市桃山水库二期和大庆市东湖、鹤岗市小鹤立河、勃利县九龙、七台河市汪清、绥芬河市五花山水库。鸡西、七台河供水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1万处,完成82个检测中心建设任务。

下一步,全省还计划实施14条主要支流治理、82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工程、2座大中型病险水库、3座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和5处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加快通河二甲沟、尚志幸福沟、依兰丹青等3座中型水库建设。加快推进林海水库、富锦锦西灌区和通河东部提水灌区建设。

继续实施以贫困村为重点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力争完成省政府批复的《黑龙江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2017年的建设任务。继续深入推进水利扶贫工作,加大水利建设投资、建设项目和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田灌溉排涝、防洪抗旱减灾、水土保持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我省水利工作还要加快推进三江连通、三江平原灌区远期工程等前期工作,抓紧完善修改三江连通工程项目建议书,争取尽快批复。加强改革和水生态文明建设。做好2016年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自查和对各地市的考核工作。推进以合同节水为重点的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等,加强地下水超采区工作,继续推进农业用水取水许可发放工作。加快试点县水权确权,强化水权制度体系建设。做好水污染防治相关工作,做好哈尔滨、鹤岗等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评估和验收工作。(李刚 贾红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